首頁 要聞 綜合

50萬人上街 外媒:學生獲廣泛支持

【記者秦雨霏/綜合編譯】 台灣民衆抗議馬政府親共的〈服貿協議〉持續2週,凝聚了越來越多的人氣,3月30日台北街頭匯聚50萬人,規模空前。國際媒體報導,這顯示學生的主張受到廣大社會支持,且中共只是個沒有吸引力的政府。

彭博社報導,抗議反映出台灣民眾質疑與中共經濟一體化的政策走向。《民主化台灣》作者,墨爾本莫納許大學名譽教授布魯斯.雅各布斯說:「這次抗議顯示學生們的觀點擁有廣泛的支持,即服貿協定和馬政府運作的方式不符合台灣的最佳利益。」

美聯社報導,該抗議是對馬英九拉緊台灣和大陸經濟聯繫之標誌性政策的最嚴重挑戰。路透社報導,這是台灣近年最大的集會。

希望之聲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負責人和台灣媒體統計,約有50萬支持者加入了抗議集會,是繼2008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台灣集體抗議。

示威人數大大超過了學生負責人預估的5萬人,充分展示了台灣民眾對中共宣稱台灣是其領土一部分的說法的厭惡。著名中國政治評論家安替說:「中共統一戰線的說法,實際上是用金錢收買人心,中共今日與台灣達成的貿易協定與中國古代的朝貢制度之間沒有太大區別。中共這樣做,只會加劇台灣民眾的敵意和憤慨,導致其計畫破滅。」

北京政治專欄作家Jia Jia對記者說:「抗議說明了中共政府只是一個沒有吸引力和文化深度的政府,僅僅是依靠他們的金錢實力來打氣罷了。」

此外,太陽花學運的新聞在中國大陸被封殺,從大陸報導中,隱約可見到此次集會被稱作「騷亂」,報導說僅有2千多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