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儒義職場】4大領導人內涵(下)

文/林文傑

(三)仁德之心

企業領導人會說:「時常感到企業缺乏職場倫理,我想用錢來買,不知道在哪裡才買得到?哪裡才買得到員工的忠誠?」

許多併購其他公司的全球化企業,雖也獲得許多優秀人力資源,但失敗案例卻很多,原因是職場的「磨合」與「謀合」產生缺憾。雖然買到公司的有形資產,但是卻買不到員工的向心力。所以企業處於內部謀合中,領導人越能以身作則,親自去做,越能帶來正面影響。這也是很重要的內德修為,具有非凡氣度的主管,自然能夠「納德於心、體形於身」,將心中的美,轉化出外顯的德性,在言行舉止中流露,不做作、造假、偽裝,臉上自然和顏悅色,氣質溫文儒雅、謙恭有禮。

(四)「三心」主管

主管要有三顆心,分別是愛心、關心跟耐心:

1.愛心:愛心不分男女、年齡。被疼愛,是人之常情。疼愛方式應是噓寒問暖,關心他們的家庭,但不能溺愛,一味的疼愛,而忽略教導。溺愛就是讓部屬為所欲為,不姑息。愛心是一種純淨、真誠的心,成就部屬的成長與茁壯。

2.關心:關心也很重要,對事業夥伴,每個人都要心連心團結。部屬只要稍有異樣,領導人能馬上察覺,用方法開導挽回。不然優秀人才,卻輕易的跳槽。好不容易共同建立起的機密、商業模式,會在瞬間瓦解。對關心部屬,領導人要特別重視,也要持之以恆。

3.耐心:企業經營是長久之計,所以部屬的成長,絕對與企業相關。但部屬學習是無法立竿見影,需要許多的時間。領導人肚量就要大,有耐心,誰不是因為有耐心跟毅力,才打造了企業的江山。領導人得避免,看到部屬不對,或不順眼,就冷凍起來,不再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