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學生天地】 一個人的夜晚

文/張智彥(大同國中)
夜晚來臨,天空為大地的舞台拉下一片漆黑的布幔,比夜鴞的眼眸更為深邃的黑暗籠罩大地,萬物各自歸巢,宣告白天已經謝幕,但黑夜的戲才正要上演。而我,在這黑夜中嘗到一番不凡的滋味。

一樣的夜晚,一樣的寧靜,我依舊在房裡,挑燈夜戰。檯燈前的一絲絲光芒,令愚昧的飛蛾搖搖晃晃的向書桌飛來,牠在檯燈下轉了一圈又一圈,卻不怎麼靈活,像個初學的芭蕾舞者般,讓我不禁嗤笑了一番。此時,我的目光完全被牠吸引,牠在一堆又一堆的書本間穿梭,猶如鷹隼在層巒疊嶂中飛翔般靈活,幾秒中的笨拙已消失殆盡。卻在我驚歎之時,撲向我的臉,下一秒旋即逃走,對我而言分明就是個挑釁,於是我和牠開始了追逐戰,時而敲這,時而敲那,累得我倚著窗,看著牠在燈光下盤旋。

在不知不覺中,已過了夜半三更,我關了檯燈,關了房門,但為牠留了一扇窗,窗外皎潔的月光從紗窗的縫漏了一些進來,像銀白色的粉末被人撒滿窗邊。飛蛾循著這條銀白色的棧道飛了出去,是飛向另一處光明,還是飛向溫暖的家,還是飛向令人眷戀的明月?我不得而知,但望著窗外,我感到特別的靜。

不是「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鄉愁,也不是「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情懷,是一種無比寧靜的感覺,望著天空,似乎是無垠的空間,遙不可及。心中猶如一面明鏡般的湖,廣大無邊,卻一道水紋也沒有,也許這是真正的靜,卻絲毫不空虛、不孤獨——月亮、星星、飛蛾與我相伴。在這一個人的晚上,我品嘗了一頓不凡的夜晚,冷凝的空氣將寧靜摻進夜晚,加了點料,恰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