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學生天地】 長頸鹿

文/吳宜臻(新竹建華國中)
電視廣告裡常出現一則「彩虹糖」的廣告,長頸鹿的花紋成了一顆顆的彩虹糖,嘴裡含著甜蜜如棉花糖似的雲,既浪漫又夢幻。也勾起了我對長頸鹿的回憶。

小時候在故事書上讀到有關「麒麟」的傳說,說牠是神獸,性情溫和、不傷人畜、花草,是仁慈的動物。據說,牠就是長頸鹿。

上天賜予長頸鹿長長的脖子,使牠能看清楚地面的東西,地上的小動物在吵架,也能幫忙調和。牠總能看得比一般動物更遠、更廣,所以能更早避開災禍。人若能用各種不同角度看事,就不會拘泥於小範圍的見解。就像社會上能冷靜、清楚分析國際時事、常在電視上議論講評的人,就是一例。和獅子相比,長頸鹿沒有牠的狂野和吵雜;和老鼠相比,長頸鹿並非見識短淺的井底之蛙;和老鷹相比,兩者都能看清事物的全貌,但眼神裡,卻沒有老鷹那特有的霸氣。

在我的心中,長頸鹿嫻靜、柔和,都是我缺少的特質。尤其,遇到生活上的一些困難,若能以客觀的角度看事,以仁慈的心待人,或許有朝一日,我的視野會變得開闊、明亮,在我的眼前會是一片明媚的景色,我會在那理俯瞰著世界,並且成為像長頸鹿一樣的「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