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劇烈運動加速細胞分裂催人老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許多醫生都認為加快新陳代謝可以使身體強壯,但最近醫學專家們卻發現過度強化的鍛鍊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傷,使身體過早老化。

最近醫學研究發現,劇烈運動能增強新陳代謝,加速細胞分裂更換那些逐漸衰老的細胞,讓身體一直處於活力旺盛的狀態,而細胞的分裂次數是有限的,因此激烈的運動可能縮短人的壽命。

據醫學介紹,由短的、多重複的非轉錄序列(TTAGGG)與一些蛋白組成的特殊結構稱之為「端粒(Telomere)」,可提供非轉錄DNA的緩衝、保護染色體末端免於融合和退化,在染色體定位、複製、保護和控制細胞生長及壽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當細胞分裂一次,每條染色體的端粒就會變短一些,構成端粒的一部分基因約50~200個核苷酸,會因多次細胞分裂而不能達到完全複製(丟失),以致細胞終止其功能不再分裂。因此,嚴重縮短的端粒是細胞老化的訊號。

醫學博士富爾曼(Joel Fuhrman)指出,「盛行的謠傳是新陳代謝加快很棒,因為它會使人體重下降。然而,新陳代謝快並不意味著你是健康的,事實上,它可能會導致你更快地變老。」

來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科學家對600位自願者進行研究,當中顯示新陳代謝快速的人,老化的速度也比較快,而相關的動物研究也指向同樣的結果。不過也未有證據顯示,人類壽命的長短與新陳代謝的速度有關係。

這項研究被刊登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研究人員吉普斯(Reiner Jumpertz)表示,在研究中他們發現,在一般未運動的情況下,身體代謝速率(endogenous metabolic rate)高的人,早死的機率也高,因為他們器官耗損的速度比較快。不過這項研究並未探討在運動的情況下,代謝率的快慢是否與壽命長短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