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命與運

文/西如
心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造命在天,立命在人。明心即是知命,見性即是立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命運實由自己所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天不得時,則日月無光;地不得時,則草木不生;水不得時,則波浪不靜;人不得時,則利運不通。時也、命也、運也、非人所能強也。所以同樣一個人,有的人命好,有的人命不好;有的人活得多采多姿,有的人活得黯然失色。一個人命好壞,也不能由自己決定。

老子說:「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 人生的禍福是互為其根。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得失有之,何必斤斤計較於得失。「懂得認輸,才是真正的贏家」。知足常樂,平安自在,「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在大千世界中,以智慧過自己的生活,只要一心向善,就可以達到改善命運之效果。◇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