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海枯石爛不是夢 夫妻退休戀愛ing

 (  Fotolia)
( Fotolia)

編譯/林節
不少退休族,首要擔心的議題,是退休後的經濟來源。然而,不少原雙薪在職夫妻,退休後因相處時間拉長,生活發生摩擦的機會增大。因此,彼此互動得更需用心經營。

心理學家伯恩斯坦(Robert Bornstein)指出,退休後的老年夫妻,會有的相處型態,能歸納出兩種:學著共同填補生活中的空虛,一同找出有益於彼此的生活安排;另一種情況是「退休老公症候群」(Retired Husband Syndrome),先生會帶給老婆巨大壓力,讓她變得沮喪。

而被不少人稱之為「婚姻寶典」的《他/她心中的響往》(His Needs, Her Needs)一書的作者,心理學家哈理博士(Willard Harley)亦表示,剛退休的夫妻,對於養老的財務規劃,身體的健康保養,與職位下崗所帶來的失落感,都是需要學習與妥善處理的課題。

專家建議

伯恩斯坦認為,退休夫婦生活想和睦,得建立起能平衡好彼此關係的生活模式,共同參與活動或完成某件事物,如:一同擔任某項活動志工,對彼此關係都有正面助益。

即使每對夫妻互動模式都不同,但再相愛的夫妻,也會希望能保有彼此空間,能有獨處的時間;除擁有各自的社交生活,在家中規劃出專屬空間或工作室,也是生活中的調劑。

哈理博士認為,退休生活愉快與否,在於雙方得達成共識,為同件事情努力。72歲的哈理博士就和他的老妻,一同主持廣播節目,經營專屬他們自己的網站「marriagebuilders.com」。

結婚已50年的他們,選擇朝夕相處的伴侶模式,喜愛一同完成許多事,他們會一起散步、去公園、乘搭小船、旅遊、看電影、看電視,他說:「我們絕不玩競爭性的遊戲,因為彼此都不希望看到對方輸。」

哈理博士在關於婚姻生活之有效溝通的新書《雙贏夫婦》(He Wins, She Wins),提出了4點建議:

1.有同理心

同理心對待,從對方的角度看事物。倘若出現歧異,把它記錄下來,事後細看,討論發生衝突的真正原因。相互尊重,是有效溝通與協調的關鍵因素。雙方若能找到共同興趣,關係會更融洽,不管是在生活目標上、休閒活動、財務的決定,還是娛樂選擇等,只要能站在對方立場,以同理心對待,問題不但可更快的解決,還能避免衝突,讓關係更深厚。

2.懂得割捨

懂得如何捨,尋找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即使願意為了對方,委曲求全、犧牲自己成全對方,也不是真正的幸福。最理想的結局是雙贏,雙方都得到一個滿意的結果。

3.定好原則

定好基本原則,溝通會更有力。避免命令語氣的使用,展現尊重,情緒盡量保持平和。倘若一時的溝通無效,建議暫停並另約時間再次協調。

4.達成共識

能否達成共識很重要,如果能夠學著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待事情,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