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春天到 過敏者小心花粉症

 (Fotolia)
 (Fotolia)

文/於魯西
4月是春季的第三個月,正是各種花朵競相開放的時節,提醒對花粉過敏的朋友一定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法國過敏症專家奧赫得博士(Pierrick Hord)表示,法國南部的樺樹花通常從3月起開始綻放,其花粉逐日漸向北部擴散,此刻就應該開始預防樺樹花粉過敏症。樺樹是一種很優雅的樹木,常種植在公園和花園裡,它們長著小小的柔荑花(絮狀花朵),沒有花瓣,果實是一種小堅果。

專家指出,白樺樹可以強烈刺激免疫細胞,它所產生的細顆粒花粉會在人體的支氣管部位停留,輕者引起打噴嚏,重者會造成結膜炎、鼻炎、皮疹、支氣管哮喘等病狀。此外,白蠟樹、白楊、 柳樹、榿木和榛樹等花粉過敏症也要特別留意。

預防措施不可少

1、建議花粉過敏者避開產生花粉的環境。春天最好少出門,乾燥颳風的天氣更要加強防護。若出門應穿長袖衣服,最好戴口罩,野外作業或外出春遊,最好帶些抗過敏藥物。

2、外出回家後應及時洗手、洗頭,減少花粉的影響。

3、保持居室空氣溼潤是消除花粉影響的最佳辦法。

4、花粉多時關閉門窗,農村早晨花粉最多,城市則常在傍晚最多。

5、對女士而言,春天可以少畫眼影,減少睫毛膏和化妝品的使用。外出最好戴墨鏡,防止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6、增強身體免疫力最有效的辦法是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克服焦慮緊張的情緒,堅持適當的運動,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