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吃進多少瑜伽墊塑膠?

 (Fotolia)
 (Fotolia)

編譯/秦飛
知名潛艇堡連鎖店Subway,前不久宣布他們正停止使用在北美麵包配方中,一種名為「偶氮二甲酰胺」(ADA)的化學品,這一成分被用來製造瑜伽墊、橡膠鞋底等,以增加產品彈性。但現在有一家名為「環境工作組」(EWG )的消費者權益團體警告說,市場上有500多種食品中含有同樣的成分。他們敦促所有生產商停止在麵包中使用ADA。

EWG建議消費者採取措施避免在他們的食物中出現ADA工業添加劑。這是一種不必要的成分,它的使用,引起了對行業內幕的關注,以及對消費者潛在風險的質疑。

ADA被用來漂白麵粉,並使麵團更具彈性,麵包口感更好。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目前批准使用該成分,但用量必須小於使用麵粉重量的0.0045%。目前加拿大容許使用,歐洲則禁止使用。

但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對該成分的擔憂。病例報告顯示一些經常與這種物質接觸的工人出現了哮喘、呼吸道症狀和皮膚問題。他們針對ADA進行的研究非常少,但對動物進行的實驗發現如果該成分被吸入或食用,它往往不易被吸收,很容易與體內的廢物一起被排出。

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指出,在烘烤時ADA會形成氨基脲和聚氨酯,實驗中這兩種物質引起老鼠出現癌症。該中心呼籲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禁止使用這種化學成分,因為很多其他麵包中並不使用它。

EWG公布一份名單,包括所有標明以ADA為原料的食品名單: Ball Park、 Country Hearth、Jimmy Dean、 Kroger、 Little Debbie、 arie Callendar's、 Pillsbury、 White Castle 和 Wonder等大公司只是130個上榜品牌中的一部分。多數食品為麵包、蒜香塊、預先製作的三明治和零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