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霍山黃芽與乾隆皇帝

  (Fotolia)
(Fotolia)

文/方林
霍山黃芽茶歷史悠久,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成為唐朝名茶,明代被列為貢品,清朝更定為內用。在清乾隆年間,霍山黃芽與乾隆皇帝之間有這麼一段故事:

霍山縣新店河程家院有個人叫程伯階,子承父業做茶葉生意,小有名氣,南來北往的客商們都稱他為「程茶客」。

程茶客熱心助人

一日,他來到湖北省浠水縣城做生意。半夜時分,由於口渴難忍,便翻身下床倒水。這時從隔壁隱約傳來一陣陣呻吟聲。程茶客推門進去,看見一位五十多歲的人,面如臘紙,滿頭虛汗,一雙手緊捂肚子低聲呻吟著。

好在程茶客早年學過幾年醫,一般的急病尚能應付。自己替那人診脈後,認為他只是飯食不均,偶感風寒,便從自己房中取來一包上等黃芽,沏了一壺釅茶,讓他趁熱喝了幾杯。幾杯熱茶下肚,那人腹痛漸止,不一會便呼呼地睡著。

次日一早,程茶客買來許多精美點心,沏了一壺霍山金雞山的黃芽,兩人一見如故,一邊喝茶,一邊敘談。那人告訴程茶客:「敝人姓趙,家住京城。昨日同幾個同伴到此, 他們有事到英山去了,叫我在此等候,沒想到昨夜身染重疾,若非客官照看,老朽今日恐不能與你共敘了。」

程茶客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我倆今日浠水相逢,也是三生有幸,我也是個生意人,四海為家,說不定哪天就跑到京城找你呢!」

姓趙的回答:「客官若到京城,請到寒舍一敘,彼此都是生意人,不用客氣,不知客官現在做何生意?」程茶客告訴趙姓人士,自己做茶葉生意。

霍山黃芽茶治病

姓趙的又問:「昨晚腹痛難耐,不知賢弟是用何良藥解除我的病情?」程茶客答:「夜深人靜,哪有良藥。小弟就是用霍山黃芽茶治好了仁兄的病。」

那人聞聽,十分驚訝,便說:「我在京城多年,喝盡天下名茶,從來沒有喝到這樣好茶,不知此茶何名,產於何地?」

程茶客便揭開壺蓋,見壺內茶葉形似雀舌,細嫩多絨,沖入開水,雲霧繚繞,香氣四溢。程茶客又向趙兄敬了一杯茶。接著把霍山流傳的金雞山神茶的傳說說給他聽。那人聽完故事後,連聲說:「好茶!好茶!」

趙姓人士留給程茶客一塊黃綾,作為去京城找他的信物。次日凌晨,兩人長亭話別,各奔東西。

第二年春茶季節,程茶客想起在浠水遇到的那位姓趙客商,心想京城乃繁華之地,何不藉此機會遊覽一番,還可做做生意,會會朋友。

程茶客一路風霜來到京城,憑藉黃綾找到趙姓人士,才發現他原來就是當朝乾隆皇帝。自此,每年春茶季節,官府都要派人到霍山大化坪金雞山收購定點採摘、專人烘製的霍山黃芽作為貢品,送給乾隆皇帝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