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善政安民的陸游

   (圖/素素)
   (圖/素素)

文/靜遠
陸游是南宋時傑出的詩人、詞人,自幼學習儒、道經書,後來又研習佛典,在他的一生和九千多首詩詞中,貫穿著憂國憂民和「氣吞殘虜」的精神,形成他詩歌創作的顯著特色。

抗金兵身先士卒

他力主抗金,收復失地,在參加禮部考試時名列第一,因「喜論恢復」,要求「賦之事宜先富室,徵稅事宜覆大商」,竟被奸臣秦檜除名。後來擔任過朝議大夫、禮部郎中和幾任地方官,行善政,受百姓愛戴。他寫了《渭南文集》、《劍南詩稿》等大量詩文,表達自己矢志不渝的理念。

陸游立志「掃胡塵」、「清中原」,他以「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的諸葛亮為楷模;他歌頌岳飛等愛國將領,抨擊秦檜的賣國行徑和朝廷的腐敗,含淚書寫岳飛的〈滿江紅〉,渴望像岳飛那樣到前沿去抗擊金兵。

陸游入蜀抗金時,身先士卒,率領的部隊所向披靡,「昔者戍南鄭,秦山鬱蒼蒼,鐵衣臥枕戈,睡覺身滿霜」、「飛霜掠面寒壓指,一寸丹心唯報國」,這些詩句,金戈鐵馬,鏗鏘有聲,是其長期軍旅生活的真實寫照。但因朝廷腐敗,苟安求和,陸游被削職還鄉。

行善政百姓愛戴

他不為個人的際遇而憂慮,而是牽掛淪陷區的百姓,他望著家鄉的徐瓶山,想到淪陷區的華山,望著鏡湖水,寫道:「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其中〈淚盡〉一詞,千迴萬轉,描寫出中原民眾受到苦難的沉重、歷程的長久及企望恢復的迫切。

陸游被貶為地方官時,不管職位高低,始終關心民間疾苦,善政安民。如任嚴州知府時,史載其「寬期會,簡追胥,戒興作,節燕遊」,勤政愛民。晚年歸鄉後,身雜老農間,為百姓施醫送藥,深受百姓的愛戴。

從生活中取詩材

陸游擅於從各種生活情景中發現詩材,如春雨、細麥、春耕、梅花、老嫗、老農、農民生活、田園風光等,無不入詩,一經點化,則詩意盎然。

如在〈夏日六言〉中寫道:「溪漲清風拂面,月落繁星滿天。數隻船橫浦口,一聲笛起山前」,描繪出寧靜的村景,靜中有動,以動襯靜,近觀遠眺,景色宜人,令人讀來別有韻味。他在〈遊山西村〉中寫道:「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描繪出農家的熱情好客、淳樸的民風和山村美景。

陸游提倡為文與為人的統一,其為文意在筆先,力透紙背,精練自然,無語不天成。他常以梅花的品格自勉。梅花,不畏嚴寒,不懼冰雪,獨占寒冬,香溢早春,陸游讚美道:「閱盡千葩百卉春,此花風味獨清真」(〈園中賞梅〉)、「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梅花絕句〉)。詩人託梅言志,梅的品格正是詩人品格、精神之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