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仁政愛民的歐陽修

  (圖/志清)
(圖/志清)

文/靜遠
宋代的文人、士大夫十分重視文學的教化功能。歐陽修在文學觀點上提出「文者以明道」,強調道統的修養,也提倡「道勝者,文不難而自至」,推崇簡練、平易自然的文風,反對追求靡麗、形式,對宋代和後代文風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被稱為北宋文壇的領袖。

為民謀福 關心民情

歐陽修關心人民疾苦,樂於為民謀福,其文章包含著他對國事、民情的關切。他在〈相州晝錦堂記〉中寫道:「惟德被生民,而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聲詩」,指出要將恩惠德行遍施於百姓,報效國家,這才是士子們所推崇的啊!

歐陽修一生在朝廷和地方居官四十多年,勇於言事,風節凜然。其文章內容充實,形式多樣。他多次上書或著文揭露、抨擊時弊,如他在〈準詔言事上書〉中說:「從來所患者夷狄,今夷狄叛矣;所惡者盜賊,今盜賊起矣;所憂者水旱,今水旱作矣;所賴者民力,今民辦困矣;所需者財用,今財用乏矣。」

又在〈本論〉中說:「財不足用於上而下已弊;兵不足威於外而驕於內;制度不可為當世法而日益叢雜。一切苟且,不異於五代之時,此甚可嘆也。」他在〈原弊〉、〈準詔言事上書〉、〈本論〉等文中所提出的各種建議,與范仲淹所提出的十項主張相互呼應。

身處逆境 堅持理想

歐陽修雖官至宰輔,但因他一向支持韓琦、范仲淹、富弼等人的建議,上疏為他們辯護,也被捏造罪名,幾經貶謫。

歐陽修遭貶後,歷任滁州、揚州、穎州、應天府等地方官。面臨逆境,他不計個人的得失,始終堅持自己的理想。他實行「寬簡之政」和「仁政愛民之策」,使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

然而國家朝政的積弊不能消除,他心懷憂慮。寫了許多以社會現實為題材的作品,以及對歷史題材的吟詠等,抒懷達志。

他被貶到滁州做太守時,與民休養生息,使物阜民豐,且與民同遊,於是其筆下便出現了迴腸盪氣的〈醉翁亭記〉。在〈醉翁亭記〉中,他以樸實、醇厚和熱情抒發寄意山水,與民同樂的感懷:身處「翼然臨於泉上」的小亭,「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意即人們只知道跟隨太守一起遊玩的快樂,卻不知道太守是以能使人們快樂而快樂啊!「樂其樂」、「同其樂」,給世人展現出一幅人間祥和的圖畫。

先憂後樂 與民同樂

他在滁州寫的另一篇〈豐樂亭記〉也是圍繞「先憂後樂」、「與民同樂」這一人生和文學的主旋律來寫的,文中對滁州的歷史故事、地理環境乃至民風民俗都做了細緻的描寫。

他寫道:「修之來此,樂其地僻而事簡,又愛其俗之安閒……又幸其民樂其歲物之豐成,而喜與予遊也。」可以看出,「群山之相環,雲煙之相滋,曠野之無窮,草樹眾而泉石嘉」之美,這並不是歐陽修真樂之所在,他的真樂是「吾君優遊而無為於上,吾民給足而無憾於下;天下之學者,皆為才且良;夷狄鳥獸草木之生者,皆得其宜」。

意思是,他的真樂在於實現儒家仁政理想:君主寬仁化民,百姓豐衣足食,天下學者都賢德有才能,邊遠夷族鳥獸草木生長都適當合宜。如此「憂民之憂,樂民之樂」的情操,深受人們的敬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