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液體黃金 蜂蜜的8種妙用

 (Fotolia)
 (Fotolia)

編譯/葉淑貞
被人稱之為「液體黃金」的蜂蜜,不但容易取得,價格也不會太高。蜂蜜對人體的好處除了作為輔助治療、補充營養和身體保健之外,蜂蜜其實也有其他各種妙用。

根據「自然新聞」(naturalnews.com)網站報導,有機和未經高溫消毒的生蜂蜜提供了鐵、鈣、鉀和鎂等礦物質,還有容易消化的單糖等豐富營養價值,而且當精力衰退時,喝點蜂蜜可以在短時間內補充人體能量、消除疲勞。所以如果只因為蜂蜜的甜味與質感而使用它,將會錯失它的眾多效用。

然而,蜂蜜不只是一種美味的食物,也是一種有用的食物,以下介紹蜂蜜的8種妙用:

1.癒合傷口

蜂蜜可作為一種天然抗菌物質,它的作用有如抗生素藥膏。根據研究發現,蜂蜜具有卓越的殺菌和癒合傷口的特性,而且被視為「蜂蜜之王」的麥蘆卡(manuka)蜂蜜,甚至被證明,可消除對抗生素有抗藥性之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SRA)。

2.驅除寄生蟲

將蜂蜜和未經高溫消毒的蘋果醋各1湯匙與2杯溫開水混合在一起,在2個月內每天都喝幾次,將有助於消滅入侵人體的寄生蟲。

3.緩解宿醉痛苦

如果喝過多酒時,試著將1茶匙蜂蜜溶解在1杯水中,能幫助加速酒精的代謝。

4.止咳緩解喉嚨痛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蜂蜜的止咳效果與不需要處方的止咳藥相同。將溫開水與1湯匙的生蜂蜜混合在一起,可以緩解喉嚨疼痛、乾燥,以及舒緩惱人的咳嗽。

5.使頭髮發亮

對於美麗的秀髮,將1茶匙蜂蜜與近1公升的溫水混合,可在洗過頭髮後作為潤絲之用,即可使那些毛燥、乾燥與打結的頭髮撫平柔順,讓原本散亂的頭髮變得光滑。

6.滋潤肌膚

蜂蜜能自然地把水分吸入肌膚中,因此蜂蜜成為一種理想的保溼劑與抗衰老補充劑。

7.舒緩焦慮情緒

蜂蜜長期被使用在阿育吠陀(Ayurvedic,印度的傳統醫學)醫學上,多用來平息神經紊亂。此外,將蜂蜜加入洋甘菊、茴香或薰衣草等鎮靜茶種,飲用後的效果也很好。

8.戰勝失眠

如果壓力荷爾蒙讓你難以入眠,在睡前喝1湯匙微鹹的蜂蜜,能有效幫助入眠。晚間也可以喝少量的蜂蜜,確保肝醣儲存量足夠,能降低睡眠紊亂激素的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