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愛日堂牌匾傳說

  (Fotolia)
(Fotolia)

文/李知性
在韓國慶尚北道安東市陶山面汾川裡的愛日堂亭子牌匾上,有中國唐代神奇書法家的字跡。這其中還有一段神話傳說:

愛日堂是朝鮮中期的代表性文人李賢輔建造的耳房,當時因為他對年過九十歲的父母非常依戀,出於此意便將耳房的堂號命名為愛日堂。

長途跋涉 尋求高人

李賢輔為了掛好愛日堂的牌匾,特令他當時最得意的弟子到中國,目的是想得到中國最頂級書法家的字跡。他的弟子歷經半年跋涉才到達遙遠的中國,為了尋找唐代書法高人,在中國奔波了一個月的時間。終於找到當時隱居深山中,最頂級的書法高人,講明來意後,請求寫下「愛日堂」三個字。

那位高人說道:「為了得到我這不值一提的筆跡,竟長途跋涉,遠道而來?」說著順手拿起從山上折來的葛藤枝,蘸上墨汁,寫下「愛日堂」三個字。

原本期待中國書法家能利用好的筆墨,認認真真寫字,沒想到卻順手用葛藤枝隨便寫下字跡。這令那位朝鮮的弟子很不滿意,感覺像是玩世不恭的人隨便揮筆寫下的一樣。於是請求那位書法家能否再重新寫一次。

那位高人說:「你對這些字跡不滿意嗎?」說著將寫有字跡的紙輕輕抖了幾下,那幾個字開始扭曲抖動,竟然變成仙鶴飛上了天。

錯失機會 深感惋惜

朝鮮弟子這才認識到自己的愚昧無知,於是在這位高人面前百般謝罪,請求再重新寫下字跡。哀求了幾天,那位書法高人無動於衷地說:「走下山,有比我更強的高人,你去看看吧!」

弟子無可奈何地按照指點,尋找山下的另一位書法高人,山下的那位書法家說:「山中那位是我的師父,你去找他吧!」於是弟子講述了山中發生的事情。這位書法家很惋惜地說:「他在中國不給任何人寫字,由於你是特意從朝鮮國來到這裡,才寫下了字跡,你竟然錯過了機會。」

在朝鮮北子的百般肯求下,終於這位書法家說:「我的字跡不如師父字跡的一半功夫,雖然達不到三隻鶴的程度,但一隻鶴的程度還是可以。」說著,便鄭重地寫下了「愛日堂」三個字。

幾經波折從中國獲得神筆字跡的弟子回到朝鮮國後,覺得無顏面對師父,同時也無法消除那種惋惜之情,在世時對他人隻字未提深山中發生的事情。後來在他的遺書中,才發現了這段故事。

隨著歲月流逝,某年發生大洪水,「愛日堂」牌匾被洪水沖走。由於無從找到牌匾而澈底絕望之時,在距離愛日堂四十公里遠處的一名漁夫,拿著牌匾找到了這裡,令愛日堂恢復了原來的面目。

那位漁夫說,到河邊捕魚時,發現什麼東西在順水漂流,並散發著耀眼的光芒,漁夫以為是鑲金的寶物,急切地駕船打撈了上來,才知道是愛日堂的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