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共近期傷害言論自由的事件及政策

⊙記者方惠萱/整理報導

香港:

1.香港電視牌照風波

香港政府於2009年至2013年間計畫增加免費電視台,2013年10月15日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獲政府批發新的免費電視牌照,香港電視網路不獲接納,政府亦未解釋香港電視網路不獲發牌原因,從而引發12萬人大遊行。

2.《明報》突換總編輯

香港《明報》今年1月宣布撤換總編輯,在香港新聞界以及政界引發強烈反彈。《明報》部分員工以及其他香港媒體和政界人士懷疑,空降新總編輯意味著《明報》一直以來的編輯方針受到威脅。

3.香港媒體被抽廣告

繼《am730》遭中資廣告商抽廣告後,早無中資廣告的香港《蘋果日報》也面臨「非中資」銀行與建商廣告陸續被抽走,《蘋果日報》黎智英在香港接受專訪時,提到「被抽掉」將近兩億港幣的廣告。傳聞廣告商竟是在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與親信的壓力下,被迫配合。

中國:

1.維權人士許志永判有罪
 

中國新公民運動的發起者之一,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被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判刑4年。美國對此「深感失望」。

2.媒體人員被迫參加洗腦班

繼8月中共宣傳部要求所有官方媒體記者、編輯參加至少兩天的馬克思主義課程,9月打擊「網路謠言」行動之後,10月分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通知,在2014年全國統一換發新版記者證前,要對全國25萬新聞採編人員進行統一崗位培訓和考核。

3.紐時記者王霜舟被迫離境

《紐約時報》派駐中國的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因簽證問題,1月底離開北京轉赴台北。台灣涉外官員對國際主流媒體來台,表示歡迎。王霜舟簽證問題被認為是中共打壓駐華記者的最新案例。

資料來源: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