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者分析中共收買媒體案例與方式

人名 時間 出處 內容重點
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 2001年11月 《中國簡訊》文章 中國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北美的中文媒體。美國主要4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都受著中國大陸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台灣資深媒體人 楊士仁 2003年 1月 《TaiwanNews財經•文化週刊》文章 台灣情治單位報告稱台灣共有17家媒體疑有中資資助及中國力量介入,《中國時報》、《聯合報》也在其中。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 何清漣 2010年12月 《大紀元時報》評論 在利益驅使下,台灣向被列為世界「新聞不自由國家」的中國靠攏,其結果必然是放棄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監督功能,葬送台灣民主化的成果──新聞自由。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 2012年6月 《大紀元時報》──「正確解讀薄熙來事件」座談會 1.中共集權除暴力控制,就是靠媒體控制人民思想,因此非常重視文宣工作。 2.台灣媒體在中共統戰策略下,以各種方式受到影響,隱蔽了許多中國真相。
資深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 2013年1月 《自由時報》專欄 印尼華文報附贈許多中共喉舌報章,明顯表示中共對印尼不計成本的統戰。

 中國政府滲透海外中文媒體方式

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2001年《中國簡訊》,一篇題為〈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文章指出中共滲透海外媒體方式有4種方式: 

1.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報紙、電台和電視台。

2.利用經濟手段影響與其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

3.買斷獨立媒體的廣播時間和廣告,用於登載明顯來自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

4.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

資料來源:網路資訊  

中共控制香港媒體三步驟

第一步,透過親共人士收買媒體,如報紙、電台等。香港大部分主流媒體的高層,均在北京任以公職,或特區政府授以勛銜,或是在中國經營龐大生意。

第二步,打壓獨立記者,形成寒蟬效應。2006年新加坡《海峽時報》特派員程翔,因報導中國問題被當局控以間諜罪,被判處5年徒刑。

第三步,媒體自我設限,減少或拒絕報導敏感議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公布,59%的人認為傳媒批評中共有所顧忌。

資料來源: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