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什麼都可印 刺青食品樣樣行

刺青也可以用3D列印了。(網路圖片)
刺青也可以用3D列印了。(網路圖片)

文/記者方惠萱
3D列印市場正熱,現在國際上已經有許多先進的3D列印應用相繼問世,讓這樣的技術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有廠商製造了3D列印刺青機,也有的廠商開發出機器可以製作漢堡、手機電池,或是手機、汽車等。

3D列印刺青讓人聽起來相當新穎、刺激,其利用一台電腦跟一台3D列印機結合,把針連結到擠壓機,將針的前端沾上就可以在紙上大作文章,當然也可以把你的手用皮帶固定住後,放在機器的平台上。

除了讓人難以置信的刺青機,也有人印出了手機電池,哈佛大學教授路易斯(Jennifer Lewis)花了數十年,研發出一系列「智慧型墨水」,他表示,「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及一點點的好運,未來的設計師或許就夠看著3D列印出來的機器人自己從印表機裡走出來」,不過他認為想藉由3D列印製作出下一台 iPhone還言之過早。

而在材料應用上,巴塞隆納業者Natural Machines推出3D食物印表機Foodini,外觀有如小型音響,配備觸控螢幕,可以隨插即用,民眾只要準備好食物原料,就能輕鬆印出餐點。

Foodini列印出的食物有些可以直接享用,如巧克力甜點等熟食,依食材本身而定,但義大利餃子等料理則要先烹煮才能食用。另外,Foodini只能處理質地較軟的食材,如醬料、麵團、糊泥、肉類或融化過的巧克力等,能做出的料理有限。這家業者已在網路上示範起司漢堡的做法,原料包括絞肉、起司、胡桃、鹽巴與胡椒等。

面對多元化的3D列印應用市場,之初創投AppWorks 合夥人詹益鑑博士指出,3D列印是讓設計跟創意可以更快速呈現的一種加工成形方式,所以針對設計以及硬體製造業來說,3D列印是一個製造、組裝思維的突破。

那麼台灣接下來要如何踏入這樣的市場?詹益鑑建議,台灣在設計、開發應用上具有優勢,那麼可以利用台灣原有的硬體開發的規模化優勢,結合3D列印技術提升競爭力。

對於未來,詹益鑑認為,3D列印不是一個大量需求的東西,所以市場不會爆發,他估計,如果真的要達到完全普及,應該要5~10年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