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太陽花學運啟示 香港積極爭普選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2014年舉行遊行,3萬人參加,市民用各式道具標語要求真普選,不要中共篩選式的假民主,並要求中共地下黨特首梁振英下台。(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2014年舉行遊行,3萬人參加,市民用各式道具標語要求真普選,不要中共篩選式的假民主,並要求中共地下黨特首梁振英下台。(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獲得香港民眾高度支持的同時,香港民主派人士正為了爭取2017年落實特區行政首長直選而絕食,希望喚起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意識與決心。至5日時絕食行動已逾192小時,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5月還會發起第二輪絕食,邀請各界人士參與。

中共承諾允許香港分別在2017年和2020年舉行特首和立法會普選。在特首選舉方面,港府正在制訂候選人的提名方式,然而北京正透過各種方式干預,以達到篩選候選人的目的。對此,17位民主派人士3月28日中午起,在香港的政治及商業中心中環(即中區)的滙豐銀行總行外,開始無限期的「雞蛋抗高牆,絕食為普選」行動。

絕食團的宣言指出,從北京官員到港府都在為篩選進行「大合唱」,否定包含公民、政黨和提委會提名的三軌方案,選舉門檻絲毫未有寬鬆,根本無商討空間,令人憤怒和「忍無可忍」。加上香港各種自由受打壓,港人治港岌岌可危,呼籲市民「以無比的決心,一起奮鬥,實現真普選。」

各界宣示爭普選決心

絕食行動開始以來,鼓勵成員堅持下去的是來自市民與各界團體的支援。法律界特首選委率先表態響應,全體30名選舉委員擬集體剃光頭,向北京顯示法律界反假普選的決心。

學聯岑敖暉指出,台灣太陽花學運對香港有很大啟示,占領行動成功非靠一兩個學生,而是公民社會參與向政府施壓。他認為,如果中央仍態度強硬拒聽民意,拋出篩選政改方案,抗爭行動將會升級至占領中環、立法會以至政總。 

和平占領中環的序幕 

 香港大學法律系學者戴耀廷因2013年提出「占領中環」的爭取普選方案而聞名,認為香港市民應該參與占領中環行動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

2003年7月1日,香港50萬人上街抗議23條。(AFP)
2003年7月1日,香港50萬人上街抗議23條。(AFP)

戴耀廷說,〈基本法〉規定,香港選舉要有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這意味著中共一開始就無意讓香港真正能代表民意的普選制度。因此他主張,透過公民抗命的方法,和平占領中環的一些街道,施壓港府舉辦各種公民協商活動,最後由民間的全民投票,選出最合適的普選方案。

絕食團成員、民主黨何俊仁更形容,絕食行動是為和平占中「劃起第一支火柴」、燃起爭取普選之火。未來會有後續行動,直至成功爭取真普選為止。戴耀廷說,港人80年代開始爭普選,現在是爭取2017年普選特首的關鍵時刻,這也是港人問自己「能為民主付出多少代價」的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