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銀光(下)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陳榕笙
我瞪大眼睛,甚至感覺不出海水鹽分正刺著眼球……直直下沉,在我還來不及慢動作播放什麼短到不行的人生幻燈片之前,海水中圓睜的眼睛,看到了這輩子難以忘懷的光景。這件事情我一直到三十歲以前,從來沒有跟任何人說過,包括父親、媽媽、姐姐、鄔伯伯……

因為說出來也一定不會有人相信。在那漆黑鈍重的海水中,我瞪大了眼睛,看見了更遠、更深的陰暗處,一瞬間閃動了一彎銀色如刀般的閃光,那裡有著一尾龐然身影──巨大的劍旗魚。

雖然離得很遠,它一扭身瞬間,我仍被厚實的魚身反射出的銀色光輝吸引住;尖銳的長喙宛若一把劍一樣,魚身至少有四公尺長,光是尖喙就有一公尺吧……後來我從《海洋生物圖鑑》上辨認出牠的身影時,驚訝地幾乎說不出話來;一直到今天,它背上宛如惡魔雨傘般鋸齒狀的背鰭,仍舊常常在我的噩夢中出現。

巨大的旗魚在我眼前一閃消逝,我心中湧現一種感覺:就像無意間打開櫥櫃發現裡頭藏著異次元的精靈,在沒有人會警覺到的地方偷偷窺視著我們的生活……這尾巨大的劍旗魚,在我們悠哉游泳的海面底下潛伏著、梭巡著,尖銳的嘴喙可以輕易地刺穿我們的身體。一想到這樣令人頭皮發麻的事實,八歲的我,恐懼本能才被喚醒,在深度三公尺左右的海面底下瘋狂地尖叫掙扎了起來!

就在此時,我的腳踝被一雙強而有力的手扣住,猛力地往上曳拉!鄔伯伯潛遁下來,在最緊急的一刻抓住了我,以救生員的強健體格把我從鬼門關裡拉了回來!浮上海面後,我才感覺到眼睛燒灼般的辣痛,氣管裡也通通都是海水,一邊用力咳著,一邊用力呼吸,在海面上載浮載沉,幸好一直有一隻強而有力的胳臂,托扶著我。

鄔伯伯把我緊緊抓在胸口前,飄游到離我們最近的一塊岩石平台上,把我放在這個汽車大小的小島上喘息;姐姐在游泳圈中嚇得快哭了。鄔伯伯說,再晚一點點就搆不到我的腳了,因為他的腰間繫著游泳圈的繩子,能夠往下沉的深度就只有那麼一點點……

當然接下來就是往岸邊游了,時至今日我仍然不了解為什麼有人會帶小孩子做這麼危險的事,但我卻超感謝那樣無畏後果、駝著兩個小孩游出基隆外海的鄔伯伯,讓我看到了難忘的一幕。

回程的公車上,鄔伯伯假裝幫我看手相,當時電視上好流行掐指神算,他胡亂捏了一通說:你會是一個不平凡的人,而且你會活到五十一歲喲!我雖然年紀小,但是心裡也隱隱覺得很奇怪:無論如何,五十一歲也未免太短了些吧?

那時我隱隱知道:自己經歷的事當然是不平凡的,已經不是平常八歲孩童在暑假中能輕易遇得上的遭遇了。回到台南以後,一整本A3大小的暑假作業,大多是貼樹葉、畫全家福等無趣大集合,其中有篇題目是「暑假生活記趣」的作文紙,我如記流水帳般把這件事寫下來。大概是寫得太爛了,開學後不久,老師把我叫到走廊上罵了一頓,說作文要自己寫,不可以抄故事書或亂編一通。

信不信由你,我才不在乎咧!我在心裡這樣想,但從此以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對任何人提起這件事。長大以後,發覺真實的人生往往比小說或故事還要精采、還要誇張許多,我心知肚明。那藍綠色的淺層海水底下,一閃而過的銀光與魔鬼般的魚鰭,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記憶中,因為太魔幻了,有時候我都懷疑那到底是不是幻覺。

但那一點都不重要了,因為後來我才領悟:把故事說出來,就是一種存在。就如同那一閃而過的銀光,根本不在乎是否被誰目擊而梭巡於海中的巨大生物,就算沒有被誰看見,牠仍然確確實實存在著啊!

故事就是那尾旗魚,說著故事的我,也正是那尾旗魚……我要把這個故事印在讀者心裡,如一彎魚身上的閃光,然後帶著尖銳的劍與張狂的背鰭繼續潛遁、潛遁到更深更深的故事之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