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說不出口的愛

文/蔣立智
「老婆,我愛你!」現在說這句話,好像有點晚。老陳看著癱瘓的妻子躺在病床上,他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對妻子的愛。

老婆為了這個家犧牲了一切,還沒癱瘓前,老婆辛苦照顧三個孩子,現在得了這種「頑固性癲癇症」怪病,沒藥醫治,只能等著身體一日日退化,連語言功能也慢慢消失。老陳現在對著病床上的妻子說:「老婆,我愛你!」老婆只能看著他,眼淚從臉龐滑落。

老婆也很想說這句話,但是現在只能躺在床上,看著先生。老婆健康的時候,總是很害羞說這句話,老陳也從來沒說過「愛」這個字。以前老陳說不出口的愛,現在變成老婆說不出來了。夫妻雖然都很少說這個「愛」字,可是二、三十年來,兩人不離不棄,老陳沒有在老婆生病的時候拋棄她,反而更愛她。

只是沒想到,他的大兒子也遺傳了媽媽的「頑固性癲癇症」,大二的時候也癱瘓在床上了,這次老陳很想對孩子說:「爸爸永遠愛你!」但是兒子已經說不出:「爸爸,我也愛你!」這句話了。

兒子跟媽媽躺在床上,看著爸爸辛苦的身影,心裡想說什麼,爸爸也許聽不到,但愛依然還在,即使說不出口,愛永遠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