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不凡的三月:台灣「新時代的骨架」已經創造(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2014年真的是「惡靈已死」年,特別是在台灣,大家經歷了一個「不凡的三月」。從318起到今天,每一天都是「民主假期」。立法院成了真正屬於人民的議會。原本是充滿著悲觀,可能被中共專制併吞的小島,一下成了全世界的「民主珍珠」。

學運意外的攻占國會,激發了全民的人權自由意識。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人以「做為台灣人為榮」的深層光榮感,在這個民主假期大放光明。在這期間有些期待著中國民主化的中國人從各地來到台灣,與學生共渡這個難得的街頭民主進化,他們感到一種與台灣人分享榮耀的喜悅。

他們有些人324很興奮跟隨學生進入了行政院,也目睹了暴警的水柱攻擊學生與暴警拿棍棒打學生頭部的血腥景象,他們一度以為台灣執政黨與共產黨沒兩樣,後來看到占領議場的學生仍然安全,稍稍感覺台灣還是不一樣。這個台灣的民主假期,不只是台灣全體深受衝擊,全世界,包括整個中國,不論朝野,都仍呆滯在九級「民主強震」的攝魄勾魂之中。

台灣真的不一樣了,走向一個全新的時代。學運之後,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民調指出,58.2%台灣民眾自認是台灣人,37.0%認為「台灣人與中國人皆是」,只有2.3%民眾自認中國人;若要民眾台灣人、中國人二選一,則有高達88.4%民眾表示自己是台灣人,只有7.7%自認中國人。同一型的民調,TVBS民調中心於去年10月24日至28日進行民調,調查詢問民眾,若可選擇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55%民眾表示是台灣人,38%表示兩者皆是,只有3%自認是中國人。

若台灣人、中國人二選一,高達78%民眾自認是台灣人,只有13%認為是中國人。事隔半年,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大增10%。這當然是學運的影響,當大多數人覺悟到與中共交往的威脅感時,台灣人認同更為加強。 (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