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不凡的三月:台灣「新時代的骨架」已經創造(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去年 TVBS民調曾指出,馬英九總統在2013年國慶文告宣布「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認知與台灣民意嚴重背道而馳,66%民眾表示不同意,僅20%同意,另對 兩岸協商並簽訂協議,當時已有71%民眾表示「沒有信心政府可以保障台灣利益」。也就是半年前,民眾對於黑箱作業的服務貿易協議早就是充滿疑慮。

不同的政治背景的調查,都呈現類似的結果,也就是國民黨政府與共產黨政權,因私利結合的不義勾搭,早已在大多數民眾心中留下陰影。此次「學運大爆炸」,得到大多數人的肯定與支持,其實是有其脈絡與背景。

最近馬英九政府一再想為服務貿易協議辯解,說「利大於弊」,明顯的違背了人民的實體生活經驗,事實上,這個服貿只對少數的財團有利,而且是「私利」,大多數的民眾是受害人,是「公弊」,將會進一步分化台灣社會,造成接受中共統戰的財團有私利,而大多數台灣人,卻無辜的禍從天降。更糟的是中共還將藉著魚目混珠, 在「服務」中滲入大量的「特務」進入台灣。這根本不是終止條款所能預防。國民黨版的監督機制是玩假的,沒有任何作用,是用來騙學生的,空有監督之名。還好現在大家盯著看,惡靈無所遁形。

這次學運未來勢必形成國家何去何從的論述,雖然一切起因於「不信任」,可是結果還是會導向國家憲政的澈底改革,而台灣獨立的選項,一定是議論核心的焦點,而 「與中共統一」已經邊緣化,沒有市場,從兩次民調比對,已完全呈現。所以台獨是不可能放棄的價值。台灣國策智庫本次的統獨議題結果是,56.8%民眾支持維持現狀,26.4%支持台灣獨立,10.4%支持統一,若排除維持現狀選項,則有62.7%民眾希望台灣獨立成為一個國家,20.4%希望台灣與中國統 一。

去年TVBS民調中心的結果則是,64%台灣民眾認為應維持現狀,24%傾向獨立,僅7%傾向統一;當進一步詢問民眾,若兩岸關係只有一種選擇,高達71%民眾希望台灣獨立,僅18%傾向統一,11%沒有表達意見。這是壓倒性的結果,台灣人想當家做主,心意已決,當318學運的年輕人衝向立法院議場時,「新時代的骨架」已被他們創造出來,再來只是如何完成這個「新時代的血肉」。革命已經是不可逆轉的台灣新公民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