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太陽花10日晚退出議場

太陽花學運進入第21天,學運總指揮之一陳為廷(中)宣布10日退出議場。(記者江禹嬋/攝影)
太陽花學運進入第21天,學運總指揮之一陳為廷(中)宣布10日退出議場。(記者江禹嬋/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前往立法院探視學生展示善意,並承諾「先立法再協商服貿」,多數輿論建議占據立法院的學生可以於此時退場,學生總指揮陳為廷7日晚間表示,學生決議將於本週四(10日)晚間6時撤離議場。同是總指揮的林飛帆強調,學運不是劃下句號,而是轉守為攻,讓社會成為人民的新議場;不過林也提醒王金平,若無法兌現承諾,「下次上街就不是50萬人」。

陳為廷表示,因為有強大民意所賦予的正當性,才讓學運撐到現在,他認為,占領立院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學運四大訴求也已得到初步回應,他也重申政府立法應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等五大原則。

陳為廷:馬政府專斷濫權

陳為廷指出,學生這次所獲致成果並不僅限於上述四點具體訴求,在國內憲政層次上,馬政府專斷濫權、破壞法治、人權,造成民主倒退的憲政危機,此次服貿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這次學生們和無數公民社運團體挺身而出,不但阻止了馬政府強令「服貿協議」闖關的企圖,徹底突顯馬政府完全喪失統治正當性,更揭發了在國共兩黨私下交易的兩岸互動模式下,圖利跨海峽政商資本集團、犧牲大多數人民利益之事實。

在國際地緣政治上,陳為廷表示,學生徹底宣示了台灣人不願意受中國擺布的全民意志,也打亂近年來中國、美國甚至日本等對於台灣問題私相授受的強權布局。而學生們非暴力、和平抵抗的嶄新發想,更引起東亞乃至於全世界青年的注目、同情與深深地共鳴。

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與所有公民團體向所有堅持21天的學生、朋友鞠躬表示謝意。(記者江禹嬋/攝影)
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與所有公民團體向所有堅持21天的學生、朋友鞠躬表示謝意。(記者江禹嬋/攝影)

陳為廷:社會成全民議場

陳為廷也強調,學生接下來會改採組織化行動「轉守為攻,走向社會」,他呼籲支持學運民眾能在星期四晚間6時,迎接學生。他認為,學生行動已變成全民運動,「整個社會已變成全民的議場」 。

對於接下來可能面臨的司法訴訟,林飛帆則強調,「不會逃避,也不會閃躲」,參與學運的幹部會一肩扛起,也呼籲馬政府不要對其他參與學生做政治追殺。另對於學運中的不同聲音,他坦承學運決策小組,確實有檢討空間,他們也接受所有批判與檢討。

至於為何不讓所有參與學生參與討論,陳為廷則解釋,其實在占領議場初期,也希望讓所有人參與決策,但因為對抗的是專制政府,導致決策還在討論時,馬金政權就已知道學生的下一步,所以才會採這種方式。

林飛帆也強調,希望馬政府不要辜負學生的心意,強調學生將議場還給國會所代表的意思,是代表學生對立委有更高的要求,「你們(政府)要很清楚,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