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莫斯科發明展 雲科大勇奪1金1銅

金獎-電壓式離子感測器讀出訊號校正系統。(雲科大提供)
金獎-電壓式離子感測器讀出訊號校正系統。(雲科大提供)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第17屆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雲科大參展2件作品,分別獲得金牌獎與銅牌獎,在來自全世界近20個國家,競賽超過1千件參展作品中大放異彩。

獲得金牌作品的「電壓式離子感測器讀出訊號校正系統」,周榮泉老師表示,該技術為跨機械、電子、醫療、生化、控制與光電等專業領域,研究團隊(甘純瀅、林俊文、廖義宏、陳玠廷、楊淑英)目標為開發微小精密產品或將現有產品微型化,提高其性能、品質、可靠度、精確度及附加價值,同時可藉由標準製程降低成本,未來可廣泛應用於生醫檢測晶片。

另一項銅牌作品「健康創新智慧綠能電動自行車」,為環安系萬騰州老師帶領的研究團隊(翁育仁、蔡明璋、鄭瓊怡、葉佳瑋、李欣芸)作品。由李欣芸同學提供太陽能板綠能電動腳踏車,除了能把太陽能轉成電力,不管是煞車、下坡都可以轉換成電能儲存,更重要的是,還可以摺起來,不怕占空間。這部綠能電動腳踏車只要產生摩擦的地方,都可轉換成電能,3度電就能跑100公里,時速最快可達到4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