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維生素D的妙用

 (Fotolia)
 (Fotolia)

編譯/陳淵燦
維生素D是一類脂溶性維生素,對人體健康與其他多種維生素一樣,有著不可或缺的必要性。

一般人只知缺少鈣質的人,必須補充維生素D才不致於因缺鈣而導致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患者常常在事先感受不到任何症狀,等到跌倒,發生骨折就醫後,才被醫師診斷告知。尤有甚者,嚴重時還得住院開刀,呻吟床笫,空費時日與醫護費用,甚而因併發症而亡故,豈非悔之不及?

幫助鈣質吸收

然而,光靠補充鈣質就可以了嗎?吸收鈣質為己用,還必須得有維生素D的幫忙才行。一般人可靠晒太陽來吸收光能,產生維生素D,進而消化吸收鈣質為己用。換言之,我們可以藉著日光浴,積極地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靠皮膚的「光合作用」,在體內產生維生素D,消化寶貴的鈣質。缺少鈣質的人,一般來說以過了停經期的婦女為最多,其次是嬰兒(成長所需,餵母乳的較可放心)和老年人。

 (Fotolia)
 (Fotolia)

此外,維生素D具有骨骼生長所不可或缺的提升血中鈣濃度,同時也可一併增強免疫力、對抗病菌等雙重作用,益顯珍貴。如果缺少它,除了招來骨質疏鬆症、骨折與佝僂症之外,還可能擴及到罹患高血壓、結核、癌症、牙周病、多發性硬化症、冬季憂鬱症、自體免疫性疾病等症狀的危險。

適當的日光浴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和東京家政大學的研究小組發表研究顯示,成人每天須在體內產生維生素D5.54μg始足以應付健康生活所需。同時就那霸(琉球)、筑波(茨城縣)、札幌(北海道)的3地,依季節與時間以12月正午時分為準,僅就雙手和顏臉兩處來曝晒情形下,分別發表了適當的日光浴時間如下:1.那霸8分鐘2.筑波22分鐘3.札幌76分鐘。

另外,研究也表示,在皮膚上如不致引起紅斑的最少量紫外線曝晒時間,大約是上述條件的照射陽光時間之4~6倍;因而該小組建議在此時間範圍內,做適當的日光浴為宜。

日本江戶時代前期的著名學者貝原益軒(1630~1714年)也曾言:「天氣良好時,將嬰孩送到室外,讓其風吹日晒,勢將健身無恙。」(2004年3月號文藝春秋〈新養生訓〉P.157)

台灣地處亞熱帶,日光的照射與氣溫較之琉球為高,12月分中午12點天氣良好時的日光浴,更應少於日本那霸的8分鐘;我們大可自行斟酌調節適合自己的晒太陽時間。

此外筆者喜愛爬山,建議關心自己健康的朋友們,天氣佳的假日,不妨多爬爬一天來回的郊山,除了晒晒太陽(要帶帽子),在親近大自然,沐浴在森林浴的爬上爬下當中,藉著與地心引力對抗的運動裡,更可鍛鍊耐力和肌力、獲取維生素D與鈣質、強化骨質密度,這樣您的一生最重要的資本──健康,將是事半而功倍,如囊中探物,何樂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