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乾眼症」

 (Fotolia)
 (Fotolia)

編譯/陳淵燦
乾眼症(Dry eye)是眼科門診相當常見的疾病之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眼科學教授坪田一男2013年曾說:「這25年來,乾眼症這種病症的知名度,確實提高了不少,只是對此認識不清的人,還為數不少呢!」

坪田一男教授是1987年從美國將此病名帶回日本的第一位醫師。他說,乾眼症這名詞,在醫學上是指:「因淚水的減少或發生其他變化,遂使眼睛的表面變成凹凸不平或受到傷害的一種慢性病。」而其症狀也呈多樣化。問題是眼睛有疲勞痠澀、不快感、視茫茫、看不清等症狀,卻在通常的視力檢查中,很難被檢查出來。

為了進一步過濾出這種病患,最近終於有一種叫做「實用視力檢測法」,那是把視力檢查時間,拖到長達1分鐘的檢查方式。因為乾眼症患者,在這種稍長時間中,就會有視力明顯低落的情形。另外也有併發頭痛、肩痛,更有無明確器質性疾患,卻有各種自覺症狀而訴苦的人,而被診斷為乾眼症者。因而有符合上述症狀之一的病患,或在10秒鐘這樣短時間內也要忍不住而須眨眼的人,都有可能是乾眼症患者。

乾眼症原因

至於乾眼症病患日益增多的原因是什麼呢?像長時間注視電腦、手機的螢幕,而減少眨眼的次數,或久居冷暖氣房、年紀大、工作壓力、長時間使用隱形眼鏡等,都是造成乾眼症的原因。

處身於現代生活環境的人,都有發生乾眼症的可能。自覺有疑難,不妨趨訪眼科專科醫師協談處理為宜。

根據眼科醫師表示,以下為乾眼症就診民眾常見的問題:

1.問:一般乾眼症的病患,何以反而有眼淚汪汪的情形?

答:淚液的分泌有兩條路徑。一個是由淚腺分泌,通常在眼睛有異物感,情緒起伏大哭時,會受到刺激,而大量分泌。另一個路徑是一些小的腺體,廣泛分布在結膜,平時就會微量的分泌,保持眼睛的溼潤,也會在平常眨眼時,將薄薄的淚液重新補充,把眼睛表面的代謝物和髒東西移開。一般年紀大或停經後的乾眼症,主要和第二種微腺體的退化或慢性發炎有關,所以淚液不夠把代謝物和髒東西排出,累積在眼睛表面,反而刺激眼睛,造成第一種淚腺分泌淚水,所以反而變得眼淚汪汪。

2.問:點人工淚液,只是讓病患舒服一些,終非治本之法,對否?

答:所以有人說乾眼症無法斷根,必須時時補充人工淚液。但是,藉由避免加重乾眼的環境因子,乾眼症是可以得到舒緩。譬如,室內不要過於乾燥,冷氣不要對著眼睛吹,配戴大鏡片的眼鏡,定期多眨眼等。

3.問:既然是眼球表面凹凸不平的慢性病,如何加以治療改善?

答:這種凹凸不平是非常微細的,只侷限在角膜的上皮細胞層,所以點眼液滋潤,可以覆蓋這些不平的表面,而讓表層平滑,減少乾燥、灼熱的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