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就每個孩子 教長:適性輔導是關鍵

教育部長蔣偉寧9日表示,適性輔導才是成就孩子的關鍵。(AFP)
教育部長蔣偉寧9日表示,適性輔導才是成就孩子的關鍵。(AFP)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 隨著12年國教即將上路,教育部力推「適性輔導」,教育部長蔣偉寧9日表示,教育工作者不斷喊出「成就每個孩子」,但這不只是一句口號,更希望能成為「口碑」,而適性輔導才是成就孩子的關鍵。

所謂「適性輔導」,是讓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與能力,蔣偉寧指出,過去大人們習慣用成績衡量學生的成就,但每個孩子的身心發展不同,各有各的能力,也都是獨特的個體,透過適性輔導讓小孩探索自我興趣,讓每個孩子能發揮所長,才是成就每個孩子的關鍵。

教育部9日邀請台北市百齡高中分享學校推動適性輔導成果。家中經營水電工程的國中部學生葉盛文,因對父親的工作抱持高度興趣,9年級時參加技藝教育課程電機電子職群,讓他更了解自己的專長與發展傾向。

葉盛文入學時,在學校發的時光膠囊裡寫著「我要在國中3年達成的目標是普通人。」回顧過去的迷惘,他現在透過適性輔導,確認未來想要從事和父親一樣的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