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陸財新網揭中移動致命交易內幕

中移動集團巨大貪腐窩案近年來不斷被曝光,涉案的中移動高層紛紛落馬,江澤民及其家族巨額腐敗案正浮出水面。(網路圖片)
中移動集團巨大貪腐窩案近年來不斷被曝光,涉案的中移動高層紛紛落馬,江澤民及其家族巨額腐敗案正浮出水面。(網路圖片)

【記者梁思路/綜合報導】近日挺習近平的「財新網」以〈中移動數據部窩案:致命的幕後交易〉為題,大篇幅詳細的報導中移動腐敗背後的幕後交易。  

報導指,2007年底和2008初,澳大利亞電信有意收購為中國移動音樂基地提供服務的兩家SP(Service Provider)——「閃聯互動」和「亮點時間」。

由於時任中國移動數據部副總經理馬力的力推,最終促成了交易。2009年2月,澳大利亞電信宣布以1.94億美元,收購閃聯互動和亮點時間各67%的股權。

據財新記者獨家獲得的消息,是次幕後交易中葉兵(中國移動數據部前總經理)和馬力,都分別從中獲得了數千萬美元的個人收益,後來案件爆發被查,鑒於馬力自首情節(包括揭發葉兵),馬力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葉兵受賄金額較馬力更高,據知情人士透露其被判處死刑。  

中國移動作為中國電信業第一大巨頭,一直被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所把持。當年,在江澤民當政的庇護下,其子江綿恆建立起了龐大的電信王國。

《華夏時報》一篇題為〈兩壟斷央企成碩鼠最多企業 專家稱具天然腐敗性〉的文章稱,中國國企反腐史上最大的兩起腐敗案,莫過於中石油和中國移動。兩家企業被視為中國最賺錢的企業,擁有壟斷資源也最強大。

這次財新網再揭露江派中移動案,被視為習近平再次緊逼江澤民,也證明江澤民發出玉石俱焚的死亡威脅失去了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