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父母放心放手 草莓族自當出頭天

 (Fotolia)
 (Fotolia)

文/朱文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近8%大學畢業生倚賴心強,找工作要求家長陪同。在台灣,這類年輕人被稱為「草莓族」,在中國則被稱為「Y一代」。有專家認為,年輕人不獨立、不信任人、以自我為中心,父母難辭其咎。

香港《經濟日報》旗下的《晴報》消息稱,人力資源公司Adecco曾訪問了超過500位美國大學畢業生,8%表示會要求家長陪同前往公司參加求職面試,3%更要家長一同進入面試室。據人力資源公司分析,認為這種現象的成因歸咎於新世代的年輕人,太過依賴父母幫忙解決問題,導致他們成長路上無法獨立思考。

香港大學教務長韋永庚曾經批評,家長陪同子女開學的行為,是家長過分關心及溺愛的表現,讓子女的抗壓和獨立面對能力變弱,嚴重的連日常的起居飲食也不能自理,完全依賴父母。

而台灣一間公司人力部門也表示,「以前要是有人肯讓我們去面試,我們高興都來不及了;現在打電話請年輕人來面試,他們會要求公司配合他的時間,甚至回答要再考慮看看!」的確令主管不解。

在中國,這種情況更是明顯,中國「Y一代」指的是在獨生子女政策下,受到良好教育的80~90年代出生的人。不少企業雇主對於「Y一代」對工作產生的大量「情緒」感到十分頭疼,常常需要提醒他們別太過感情用事,需顧全大局。

讓孩子長大 學習獨立

開學父母陪,畢業後找工作,父母還是不捨放手,陪子女面試。這樣做對孩子是好或不好?據人力資源機構透露,雇主不會請一個連自己的事也不能獨立處理的人。

年輕人依賴父母的情形並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要改善這種情形,家長應該放心給子女一些空間,讓他們去學習處理自己的事,即使碰壁,讓他在哪跌倒自己爬起來,再展翅高飛。誠如諺語「抓魚給孩子吃,不如教他捕魚。」

如何鍛鍊孩子獨立?教育學者建議,不論是大、中或小學生,可透過參加校內社團活動鍛鍊,或參加坊間義工組織去幫助需要的人。不需迷信要花很多錢報讀專門的興趣班,才稱得上是課外活動,或一定要到外國交流才能鍛鍊出團隊精神及開拓眼界。其實孩子在活動過程中不斷與人互動、合作,就自然能磨練出獨立開放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