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王郁琦:民間版部分可討論納入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強化公眾參與及國會監督,但又不侵害行政權、衝擊影響評估,在簽署協議前做周延的相關評估、簽署協議之後的協議執行狀況要定期檢討等,這些行政部門都肯定,是否納入民間版精神,在後續立法院審查時可以討論。

王郁琦指出,民間版在兩岸定位及行政立法權力分立的原則上不符合憲法,是行政院版不能採納的,希望不要在產生憲政爭議之下建立制度。

王郁琦表示,在行政院版中也規定在協議簽署前應召開公聽會,讓不論是否為利害關係人,任何想要參與的民眾能表達意見。關於國會與民眾的意見回饋,在協議尚未簽署前階段,即使是行政院版也會被行政部門列為重要意見參考,行政部門也要做周延決定。

萬一又出現類似服貿的問題要逐條審查、表決時,王郁琦說,這是個假設性問題他無法回答,因是屬於立法院的內部事務,朝野團黨的協商結論是否會違背法律,要視立法部門的態度。

另外,王郁琦也說,不管哪個版本通過,勢必對未來兩岸的協議,會增加行政上的程序要求,行政院版能在承受範圍內達到重要目標,但民間版過度強調公眾參與、國會監督等幾個原則,到最後會讓兩岸關係及協議陷入停頓,甚至產生憲政爭議,因此行政院版比較務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