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eTag趨穩 抽查280萬筆 僅5筆岀錯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後,遠通電收歷經系統不穩、扣款錯誤等,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委託民間組成的稽核委員會10日表示,統計至3月25日止,已稽核53天,319個門架全部抽驗完成,只抓到5筆錯誤,顯示系統逐漸穩定。

今年初上路的ETC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歷經烏龍扣款、幽靈扣款、500元全民抓錯、學者組成的稽核委員會監核等,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自稽核委員會啟動後,發現的錯誤大部分原因是眩光或車牌汙損,沒有發現重複扣款的情形。

稽核委員會召集人黃台生表示,53天共抽查280萬筆資料,僅5筆岀錯,集中在2、3月發生,其中3件為遠通電收的人為疏失造成,車牌掉漆、眩光,以及人為鍵入資料錯誤,雖然扣款沒有太大的問題,卻發現電子收費門架,專門稽核車輛數的DVR錄影系統經常損壞,要求遠通改善。

針對車牌人工辨識,黃台生直指遠通仍有改善空間,ETC每天約有1,400萬筆交易資料,其中12萬筆資料需要透過人工辨識確認,其中七成是非eTag用戶,多半是車牌汙損或辨識角度出問題。

高公局表示,雖然ETC稽核委員會將抽查至4月底止,但未來會進行半年1次的定期,不定期的檢查,持續對遠通電收進行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