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日式法國」料理 煎干貝&蘆筍與醬油莎莎醬

煎干貝佐蘆筍莎莎醬,看起來像法國料理,但味道比較和風,口感簡單又輕爽。(幸福文化提供)
煎干貝佐蘆筍莎莎醬,看起來像法國料理,但味道比較和風,口感簡單又輕爽。(幸福文化提供)

文/MASA(山下勝)
中午肚子超餓,要吃什麼呢?剛好冰箱的冷凍庫裡有一點干貝,拿出來退冰。干貝還蠻大塊的,煎一下保持它的形狀,剛好用它來做成主菜。可以配干貝的醬有很多種。最近天氣不太穩定,我想做口感簡單、味道比較清爽的和風莎莎醬。

為什麼是「和風」口味?因為,我在橄欖油裡面加了醬油&紫蘇葉。味道呢?Fantastic!橄欖油與醬油的意外組合其實非常match!熟悉我的讀者應該發現我常用這種組合。這種醬真的好用,可以搭配很多種的食物!然後我用「蘆筍」來做為配菜,它脆脆的口感與干貝非常適合,雖然看起來像法國料理,但味道比較像和風的樣子。就來做一道「日式法國」料理吧!

2人份食材:

干貝12個
蘆筍6~8支
馬鈴薯1個
白酒(或和風莎莎醬)
番茄1/2個
洋蔥1/4個
醬油3大匙
橄欖油2大匙
檸檬1/2個
紫蘇2~3葉(也可以用香菜或九層塔代替)

做法:

1、使用冷凍(IQF)的干貝很方便,要用多少直接拿出來退冰就可以了。有些牌子的干貝表面有「亮油」(Glazing)加工。建議買回來先冷凍,之後再洗一洗,然後讓它自然解凍。

2、準備醬料。將番茄切成小丁,法文叫「concasser」,意思是「番茄肉丁」。

3、洋蔥切末泡一下水,這麼做可以去掉洋蔥的嗆味。

4、用布或紙巾將洋蔥末包起來,擠出來多餘的水分。

5、紫蘇葉切末。

6、將(和風莎莎醬)的調味料放在碗裡面,再加入切好的番茄、洋蔥、紫蘇葉。混合好再試味道,如果不夠鹹,再加一點鹽,喜歡的話也可以加黑胡椒。

7、這次我想把重點放在馬鈴薯上,用削皮刀將馬鈴薯削很薄的片。把筷子插進馬鈴薯再削會比較好削,而且手比較安全。

8、預防馬鈴薯變色,可先泡在水裡面。

9、然後放在紙巾上面,擦掉水分。

10、平底鍋加入一點油,用小火慢慢煎。

11、馬鈴薯煎到金黃色取出,再放在紙巾上,吸收油分。因為我想要做成一個比較漂亮的擺盤,所以多做一個步驟,做了非常吸引人的裝飾。

12、蘆筍莖表皮下面的部分纖維比較多,用削皮刀削掉。

13、燙一下。

14、OK!最後,讓我們來完成主菜!在干貝上,撒一點鹽和黑胡椒。鍋子裡加入一點奶油,用中火開始煎。

15、翻面後加入一點白酒。干貝很快熟,繼續煎1~2分鐘。若沒有白酒,用清酒、米酒也可以,不然水也OK。

16、干貝快煎好了,再放入燙好的蘆筍,一起煎一下,然後,把蘆筍切好裝盤,上面放干貝、馬鈴薯脆片、淋醬。——摘編自《到MASA家學幸福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