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學者讚學運 籲馬促社會和解

38位國際學者以公開信讚揚台灣數十年來民主發展,同時也對近6年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倒退感到憂心。(記者王嘉益/攝影)
38位國際學者以公開信讚揚台灣數十年來民主發展,同時也對近6年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倒退感到憂心。(記者王嘉益/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來自9個國家、長期觀察台灣社會發展的38位學者,在太陽花即將「轉守為攻,出關播種」之際,發表聯名公開信給太陽花學運及總統馬英九,信中支持學生及台灣民主,並呼籲馬總統為了台灣拿出與學生及公民合作的智慧與意願。

公開信讚揚台灣數十年來的民主發展,同時也表示,對近6年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倒退感到憂心。信中寫到:「執政當局正以台灣好不容易得來的自由與民主為代價向中國(共)靠攏。」

對於學生以占領立法院反對政府強行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行為,學者們完全理解,而且支持學生「和平、合理、理性的手段」。因為這次極度不尋常的學運,是政府「漠不關心來自社會的關切、玩弄民主」,使社會廣泛挫折的累積效應。

「法治,意味著政府屬於人民、與人民同在,也為了人民而存在。學生們以非常具有說服力的方式表示,政府要用法律保護弱勢,使那些沒有聲音的人捍衛自己的權利。如果政府沒有辦法盡到這樣的責任,仍然對(社會的)關切沒有回應,那麼人民就會行動重建這些基本的民主原則。」

「沒有人反對台海和平,但和平必須是明確認知到中國完全尊重台灣的主權及那裡的人民有決定自己未來的自由。在這一點上,沒有理由相信北京的動機。」

學者們建言,和解的第一步是馬政府跟隨王金平化解僵局的行動,若馬政府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將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及民主自由造成嚴重後果。

經過太陽花運動顯示,學者們相信台灣能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國家大可為年輕人能夠為了自己的想法、理念而忍耐感到光榮。

學者提醒:「現在就看您了,總統先生,為了台灣以及台灣的未來,展現與學生及其他公民團體共同努力的智慧與意願。全世界都在注視著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