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老爺兩頂級饗宴!台灣老茶vs.皇室煉羊羹

台灣烏龍老茶特製煉羊羹。(老爺兩提供)
台灣烏龍老茶特製煉羊羹。(老爺兩提供)

文/李昭幸
茶是神農氏發現的天然良藥,經過五千年的熔煉,已形成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也深刻的影響不同民族的飲食內涵,而台灣得天獨厚,擁有優良的天候、豐饒的土地、敬天重德的人文內涵,讓台灣茶文化閃耀的不僅是「茶技」,更是「茶心」,無論是愛茶、製茶者的心靈層次都在與茶結緣的過程中獲得了淬鍊和提升。

 

台灣烏龍老茶。(老爺兩提供)
台灣烏龍老茶。(老爺兩提供)

「客來敬茶」的習慣,更展現了台灣人濃厚的人情味,賓主之間帶著悠閒的心情喝茶談心之餘,再奉上「茶食」,又多了一份窩心。只要能放下心中的煩惱,靜下心來,享受甘醇的茶湯再搭配美味的茶點,人與人之間說笑、聽樂、賞景,樂在其中。

 

老爺兩烏龍老茶舖負責人劉充霈,待客熱情,總希望和愛茶的朋友分享最美好的「物」與「心」,除了持續依正道做出正味老茶,更不遺餘力的尋找可以搭配老茶的經典茶食,幾經尋覓,終於在台中找到了台灣少有人製作的日式茶點「煉羊羹」,為了健康考量,還特別請糕點師傅為老爺兩的茶友,量身訂做低糖、老茶的口味,想想......當陳韻的老茶遇上濃醇的煉羊羹,會在味蕾上觸發什麼樣的波動呢?只有邀請您親身品味了!

天作之合 找回清心淡定

羊羹起源於中國,其後東傳成為日本人經典的茶點,可分為含水較多的「水羊羹」和不含水分的「煉羊羹」,尤其是「煉羊羹」須以5~6小時慢火熬製,直到物料不含水分,再趁熱灌至耐熱的鋁箔包中,封口待涼才能成型,既費時又費工,且物料成本高,因此售價也相對提高,在日本是屬於高級的茶食。

台灣早期因受日本的影響,也頗為盛行,西式甜點進入後,年輕世代為之風靡,日式和菓子漸漸式微,市場需求量變少,加上,過程中要長時間耐受高溫、小心燙傷,因此「慢工細活」的技術傳承有斷層,目前在台灣能製作煉羊羹的人,為數不多,因此,還得先預訂才能享用到頂級的茶點。

煉羊羹製成時不含水分,趁高熱立即封口,既可以預防細菌汙染,更能避免香氣隨蒸氣飄散,因此,煉羊羹不需要添加防腐劑,常溫保存也不會敗壞,冰凍之後取用風味更佳,因應現代人對健康的需求,應該找到低甜度的產品,食量宜少不宜多!

 

皇室煉羊羹買老茶加購價只要 300元╱盒。(老爺兩提供)
皇室煉羊羹買老茶加購價只要 300元╱盒。(老爺兩提供)

喝老茶搭配煉羊羹就是「對味」,兩者可說是天作之合!茶葉中的茶胺酸會使腦灰白層釋出多巴胺(Dopamine),幫助人放鬆心情,而老茶更勝之處,在於烘焙的過程中去除了大量咖啡因和茶鹼,少了刺激的物質,因此喝老茶更能感受鎮定愉悅的情緒。

 

春日下午忙裡偷閒,一杯老茶搭配煉羊羹絕對是忙碌現代人的頂級饗宴,陳韻的茶香、濃醇的美味,滿足了「味覺」更安定了「胃覺」,身輕心安,當然可以讓人提振精神、集中注意力,做出最佳思考,提高工作效率。◇

QRCode(老爺兩提供)
QR-Code。(老爺兩提供)
老爺兩QR-Code。(老爺兩提供)
QR-Code。 (老爺兩提供)
 

 

免付費電話:0800-552555 

電話:05-2840555

傳真:05-2834555

地址:嘉義市新民路732號

 

網址:http://www.lyoldtea.com/2014-02-15-09-58-43

網址:www.lyoldte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