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陽花出關 多家外媒報導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太陽花學運10日晚間出關,要遍地開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國之音、彭博社、《洛杉磯時報》等國際媒體,均報導了10日台灣學生結束逾3週的抗爭,撤出立法院的新聞,並將焦點轉向其影響,及北京對本次運動的反應。

路透社形容,「這是國民黨1949年輸掉國共內戰後,最大的一次反北京抗議」。美國之音訪問了參與抗議的學生之一安旭(音譯),21歲的安旭說,他認為離開是對的。因為國家有許多事務需要立法院審查,繼續占領國會顯然不理性。但是他說,如果下次有機會,有其他人領導運動時,他願意再站出來。

《洛時》形容,這是2008年上台、以親近北京為主要政策的馬英九所面臨的最大一次民間抗議。報導提到,占領國會近1個月的數百名抗議者10日退出了議場,儘管台灣領導人現在暫時可以喘口氣,完成這個具爭議性的兩岸協議,但是24天的行動「已經在選舉前損害執政黨的聲譽」。

《洛時》認為,占領行動及社會對抗議者的同情已經打擊了國民黨,國民黨將在地方選舉及2016年的選舉中,面對一個對中共更謹慎的反對勢力。

《華日》報導,政治大學政治學學者林繼文說,任期剩下2年的馬英九,不顧社會是否支持,執意盡速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然而對岸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盡量避免激怒台灣民眾。林說:「他(習)在等待與觀察。」

《波士頓環球報》及路透社則報導了北京當局似乎在淡化學運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前副總統蕭萬長10日下午,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的博鰲論壇上進行場邊會晤。李對蕭說,兩岸有「重要的機會深化經濟關係」,但報導未提到抗議或服貿協議引發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