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KANO》精神 魏德聖:做最難搞的對手

(左起)方念華採訪曹祐寧、馬志翔、魏德聖。(聯意製作提供)
(左起)方念華採訪曹祐寧、馬志翔、魏德聖。(聯意製作提供)

【記者辛幼安 /綜合報導】棒球電影《KANO》票房狂飆2.9億台幣,監製魏德聖、導演馬志翔與飾演男主角吳明捷的曹佑寧,近日特別上節目接受方念華的專訪,從電影幕後暢談超越自己的挑戰、顛覆表面的輸贏得失,更從片中所傳遞的精神,延伸至台灣的光榮價值,魏德聖更表示「要充滿自信做最難搞的對手。」 

《KANO》的經典台詞「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令人印象深刻,因為這不僅是一部講述棒球的電影,更希望能鼓舞、激發台灣人的「自信」。魏德聖精闢指出:「身為台灣人,其實我們最缺乏的就是自信。」因此想藉由本片來傳遞「過程」的重要性,他說:「我們永遠都要充滿自信,做最難搞的對手!」

不追求第一 努力挑戰自己

魏德聖更以金馬獎最佳影片為例反問方念華:「每個人都在拚命角逐金馬獎最佳影片,但你記得去年是誰得獎嗎?」方念華笑答「我真的一時之間也想不起來」,魏德聖接著問:「所以第一名有很重要嗎?」藉此強調其實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不必什麼都追求第一名,只要努力挑戰自己。

堅毅韌性 創造自己的榮耀

曾是球員的馬志翔也特別說:「從運動中體會人生道理,輸贏沒有這麼重要,只要你盡情發揮!」魏德聖更把KANO的精神延伸至「愛台灣」,他直指:「台灣雖然很小、很弱,也很少拿過世界第一,但台灣人堅毅的韌性,絕對能夠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榮耀!」

然而拍電影這件事,對初生之犢而言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雖然演出過程中偶有挫折,但王牌投手吳明捷的這個角色給了曹佑寧相當多的努力空間,曹佑寧表示:「我會跟吳明捷學長說話,希望他能夠保佑我、給我力量,讓我好好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