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末日博士:一年內美股將崩跌

【大紀元訊】有「末日博士」之稱的投資人麥嘉華表示,未來12個月美股將會崩跌,且情況比1987年還糟,網路和生物科技股的下挫才剛開始而已。上週四(10日)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重挫3.1%,為2011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據《自由時報》報導,麥嘉華接受CNBC訪問指出:「我認為有些類股非常脆弱,因為他們的估值高到不像話。他們根本沒有獲利,是以股價營收比來估值,長期而言,這不是個好量尺。」

麥嘉華指出:「我相信市場將慢慢明白這個事實,聯準會是個愚蠢的組織,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投資人的信心因此正在下降。」

隨著投資人認清事實,加上股票估值下跌,麥嘉華預估,美股將大幅回檔。他表示:「今年史坦普500指數將下跌20%,甚至是30%。無論如何,我想強調的是,現在並非買股的好時機。」

知名獨立投資人、《加特曼通訊》主編加特曼(DennisGartman)也呼應麥嘉華的看法,認為美股下挫才剛開始,史坦普500指數可能跌至1760點附近。

由於投資人質疑科技股估值過高,上週四那斯達克指數重挫3.1%,史坦普500指數也下挫2.1%,那斯達克指數目前本益比為35倍,史坦普500指數僅約17倍。

史坦普500資訊科技股指數上週四下挫2.5%,那斯達克生物科技股指數則下跌5.6%,自2月25日歷史新高以來,迄今已回跌19%。

上週四,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上升15%、至15.89,為2月3日以來最大漲幅;今年以來,該指數已上升16%。

投顧:歐美股市漲勢仍在

不過股市就是這樣,有人看跌就有人看漲。安盛羅森堡投資組合主管鄭嬅迪指出,歐美股市確已處於合理水位,從本益比來看,目前美、歐股市本益比分別為15.2、13.3倍,與歷史平均相近,但並不意味行情已結束。

據中央社報導,安盛投資旗下基金總代理國泰投顧引述鄭嬅迪(JaneWadia)看法表示,不論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或是升息,都代表經濟真的好轉;隨著經濟復甦,企業投資、獲利都將增加。

鄭嬅迪預期,今年美國企業盈餘將成長5%~10%,經濟復甦對歐洲企業的幫助更明顯,今年盈餘成長可達15%。

她指出,去年全球股市表現亮眼,尤其美股創下近17年以來最大漲幅;歐股也在央行力挺下,創2009年以來的最高漲幅。

她認為,去年成熟股市飆漲,充裕的流動性是關鍵;今年企業獲利、景氣持續復甦,實質成長將支撐全球股市向上。

鄭嬅迪強調,雖然第一季歐美股市上漲動能趨緩,反觀新興市場如印尼、印度股市漲幅卻超過兩位數,資金也開始悄悄流入;成熟股市不具吸引力的聲音越來越大,但歐美股市價位趨於合理,行情卻仍未結束。

她根據歷史經驗分析,股市多頭之際,行情不會因為估值合理就結束,行情將會持續發酵,直到估值嚴重變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