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改食品把關 專家籲接軌國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年來國內接連爆發食安問題,由產業界、學術界等人士組成的「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13日舉辦年會,邀請國際專家分享歐盟等地最新的營養健康促進與食品衛生管理現況。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會長孫璐西表示,希望國內對於食品添加物、基改食品等相關規範都能跟國際接軌。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副祕書長許輔舉基改食品為例,目前國內僅核准黃豆、玉米2種基改作物進口,〈食管法〉已規定包裝須強制標示,不過基改食品占總重量的比例多少才能標示為「非基改食品」,方便消費者選購參考,施行細則還沒公告。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歐盟為基改作物的大宗出口國,訂有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基改食品占總重量0.9%以上就不能標示為「非基改食品」;但國內的黃豆以進口為主,目前基改食品占總重量5%以上不能標示為「非基改食品」,是否非跟進歐盟不可,需廣納國內外意見後綜合評估。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交流溝通組召集人王進崑教授表示,日前台灣〈食管法〉的修法,突顯出了台灣對於食品安全把關機制的重視,但修法通過後,該如何將規範落實且維持效率,相信國外的成功經驗能夠為台灣食安管理國際接軌提供重要指標思維與實施參考。

衛生福利部預計今年底公告,垃圾食品不得於兒少頻道刊播廣告,王進崑說,以禁止廣告或送玩具的方式來約束個別食物的攝取只是以管窺天,如可以類似歐盟提供EU pledge方式,給與所有食品或餐飲業有遵循的方向,大家合力解決才能真正整體提升並改善兒童的營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