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爭取真普選 李柱銘陳方安生身體力行

李柱銘和陳方安生出席「香港民主發展」公開論壇。(記者景浩/攝影)
李柱銘和陳方安生出席「香港民主發展」公開論壇。(記者景浩/攝影)

【記者陳怡然/溫哥華報導】「一國兩制搖搖欲墜,繁榮安定岌岌可危」,這是香港前政務司司長兼「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和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本次北美行的標語。他們強調此行的目的,是向加、美兩國講述香港目前的情況,並非要邀請外國干預香港。

北美行講述香港現狀
  
目前正值香港政改的首輪諮詢進入最後一個月,他們選擇這個時候在美國與加國訪問,引發一系列親共媒體的批評,他們指責陳方安生及李柱銘的美、加之行,是再次到外國「唱衰香港」。
  
陳方安生表示,他們此行目的是向加、美兩國講述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核心價值包括言論、新聞及集會等自由受到衝擊的問題,並非要邀請外國干預香港。他們期望中共履行一國兩制的承諾,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續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中國特色」普選
  
他們表示,香港正在準備2017年和2020年特首與立法會普選,但港人同時擔憂中共可能控制提委會提名,進行所謂的「政治篩選」,排除不被當局認同的候選人,此舉將令香港人失去真正的普選。
  
年初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否定「公民與政黨提名」,參與起草〈基本法〉的李柱銘說:「我深知〈基本法〉允許什麼,不允許什麼。其實是政治的問題,是中共要篩選。」屆時雖然有可能一人一票,可是候選人是共產黨指定的,所以這只能稱為「中國特色的普選」。

實現普選三大原則
  
陳方安生認為,公民提名無可否認是最直接、最公平、最公正的普選方案,她提出3個不能偏離的原則,她說:「這既遵循政務司司長所說的符合〈基本法〉,又實現了公民提名,令香港340萬市民都有提名權,門檻是很低的。目前泛民陣營已提出17、18個方案,但建制派一個都沒提出來,因為他們要等中共的指示。而現在大家看到,中共現在想看香港人和國際的反映,所以我們要發聲。」
  
陳方安生說:「作為香港人,我覺得有責任去做我應做的事。能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們不能作沉默的那一群,要繼續發聲。爭取民主是希望能讓下一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