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連環四月蝕今現身 台想看要再等

「連環四月蝕」的天文現象在歷史上相當罕見。(AFP)
「連環四月蝕」的天文現象在歷史上相當罕見。(AFP)

【記者胡思仁/綜合報導】滿月時能勾起人們對往昔的追思和傷感,憂鬱和惆悵,使詩人吟出絕句。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料顯示,從今年到明年將會出現「連環四月蝕」 (Tetrad),第一次預計在本月15日發生,屆時北美地區的民眾將會看到「血色滿月」。NASA表示,2014~2015年的「連環四月蝕」發生時間, 坐落在今年的本月15日和10月8日,以及明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每次相隔6個月。

英國《鏡報》報導,所謂「連環四月蝕」,指的是在2年內連續有4個月會發生月全蝕現象,而且月球表面會呈現紅銅色或暗紅色,因此被稱為血月(Blood Moon)。NASA也指出,「連環四月蝕」在歷史上相當罕見,500多年來僅出現過3次。月球表面會呈現紅銅色或暗紅色是因為大氣層吸受了紫、藍、綠、 黃光,只剩下紅色光,而大氣層將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

第一次「血色月亮」預計於約美東時間15日上午03時07分出現在天空,但只會持續大約30分鐘。香港太空館資料顯示,今年4月15日的月蝕出現在13時58分~17時33分,因日照問題香港地區未能觀賞。至於台灣要看到血月也要等到10月8日。據NASA預估,第五次的連環四月蝕會在2032年和2033年出現,錯過就要再等18年。

連環四月蝕 大事將至?

據外國網站資料顯示,由公元1世紀至21世紀,一共出現62次「連環四月蝕」,而只有8次與猶太人的逾越節和住棚節重疊,今年與明年的逾越節分別是4月15日、4月4日,住棚節則是10月8日及9月28日,此次「連環四月蝕」也分別與其重疊。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研究血月的牧師梅吉(John Magee)就整理出「連環四月蝕」在過去500年與猶太人的逾越節和住棚節重疊時所發生的歷史大事件,包括1493~1494年的西班牙政權傾覆,猶太人遭驅逐出境。同一年,哥倫布發現美國新大陸讓猶太人居住。1949~1950年以色列復國。1967~1968年,以色列發生六日戰爭成功取得耶路撒冷。1949年是共產黨奪取中國政權,而1967年是文化大革命惡夢的開始。

目前於以色列發生的重要大事件,莫過於以色列議會在今年2月舉辦特別活動,強烈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以色列國會副議長默捨.費戈林(Moshe Feiglin)在議會自由大廳舉行特別聽證會,邀請該國各黨派議員代表參加聽證。費戈林堅定地表示:「我們必須選擇站在哪一邊,而我們以色列人,是給西方世界帶來自由、先知和道德基礎的猶太民族,我們要來伸張正義!」是此聽證會是國際上一重大事件,除了沒有因受迫害團體是另一信仰而加以抵制,亦因為選擇了良知站到反迫害的一面,得到國際上高度的正面迴響。

天象變化與人類發展有關

最近國外網站亦逐漸大量出現「連環四月蝕」與大事即將發生的討論,人類文化與歷史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天象的變化都是與人類的發展有關。2014年剛過去了3個月,局勢動盪不安,由中南海政局、馬航失蹤到台灣太陽花學運,一浪接一浪。

其實人類精神狀態的變化與月亮也有關係。滿月可使人產生不安、緊張、心緒煩亂以及幻想奇思。滿月時能勾起人們對往昔的追思和傷感,憂鬱和惆悵,使詩人吟出絕句。月亮周期與人類分娩時間有著相互聯繫,絕大多數產婦在圓月之後分娩。

在古代的《素問‧八正神明論》中說: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月廓滿則血氣實,肌肉堅;月廓空,經絡虛,衛氣去,形獨居。意思是人的身體、血氣、肌肉、經絡的虛實是與月亮的圓缺相對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