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笑對人生晚霞

文/西如
人生好像一面鏡子,你笑他就笑,你哭他也哭。笑是一種藝術,是一帖良藥。它有一種無窮的力量,能使你戰勝困難、振奮精神、取得成功。

晚霞像一片殷紅的霞光,熊熊燃燒的焰火。那燦爛的雲絮,如春天紅花朵朵,鑲金的雲團似秋天的纍纍果實。這玫瑰紅,網在樹上,塗在山野,染在峰尖。廣闊的大地,都鍍上一層金粉,鋪上一片紅暈,到處是金碧輝煌,令人謳歌,令人神往。

是誰執著地點燃這璀璨的晚霞?燃放這燦爛的光華?徐徐的晚風輕拂,而這幅絢麗、壯美之畫的作者,是即將沉沒消逝的黃昏夕陽。

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以儉為樂,存款數萬元,仍省吃儉用,穿舊衣、吃素食、住舊房,資助許多兒童上學;還有一位100歲癌症患者,堅持治療、以精神做調劑,方能走過坎坷,克服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即便是如晚霞的年邁,笑,給他們帶來了希望;樂,為他們再造了人生。◇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