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彰化台鐵舊宿舍 擬轉型鐵道園區

彰化台鐵舊宿舍40棟建物將保留6棟,其餘將拆除。(記者郭益昌/攝影)
彰化台鐵舊宿舍40棟建物將保留6棟,其餘將拆除。(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 彰化火車站是山海線鐵道的交會點,也是台灣僅存扇型車庫的所在地。近日成為媒體焦點的台鐵宿舍村從日據時代起就是台鐵員工及眷屬的宿舍,這裡有娛樂廳、洗衣店、工會大禮堂等,屬於功能性完整的聚落,自然成為鐵道迷心目中珍貴的歷史資產。

彰化台鐵宿舍村位於民生地下道北邊,現址是彰美路一段8巷,內部有40多棟建物,占地0.9公頃,屬於彰化市新華里。因為該區在「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中規劃為公園預定地,除了已經由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6棟日式宿舍外,其餘將於近日內拆除。因此,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守護行動,希望能擴大保留17棟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物,連同扇形車庫規劃為多功能鐵道園區。

文化共存 規劃公園

彰化站在1905年通車以後陸續設置機務段、工務段、號誌段等,可見彰化站的重要性。發起守護台鐵宿舍村的召集人邱明憲指出,彰化站是台灣鐵道重要的維修與保養基地,連帶的,彰化居民也有非常多的人口從事鐵路工作,他們希望政府能以共存的觀念來規劃公園預定地,延續台鐵宿舍文化的保存。

彰化縣八卦山文化協會理事長蔣敏全說,宿舍村的40棟建築落成時間、功能各有不同,當時已形成一個機能完整的小社區,包含幼稚園、洗衣部、娛樂廳、鐵路兵班營區、西式庭園洋樓的主管宿舍、竹編土牆的日式房舍,以及後期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的4樓標準員工宿舍。

蔣敏全說,參與保存運動的團體希望能夠留下17棟建物,除了能較完整保存宿舍群外,活化再利用之後也可成為獨具特色的鐵路文化創意園區。目前已完成初步規劃,即使宿舍村位於都市計畫內的公園預定地也無妨,新的規劃將以文化、環境共存的概念與縣府協商,達到文化保存,同時帶動都市發展的雙贏局面。

變更計畫 文物可望保留

彰化火車站北區都市更新計畫於2008年定案,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陳文慶說,都市計畫將宿舍區變更為公園預定地,這是當時地主與附近居民的期望,如今文史團體希望設置台鐵宿舍文化園區,就要變更都市計畫,重新規劃用途。

台鐵台中工務段產業股表示,當初的規劃是興建公園和停車場,不過台鐵願意配合保護文物,讓縣府整合民意後再做決定。

邱明憲說,台鐵彰化宿舍聚落十分完整,修復後作為文化景觀園區,讓年輕人有回鄉發展的願景,將來開放給有創意的年輕人進駐,為宿舍群注入活力,甚至結合扇形車庫,擴大旅遊腹地,這樣的都市發展才會活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