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兩岸觀察

台灣的抗議和中共的態度

⊙余英時
台灣抗議運動是因為他們反對共產黨,因為國民黨很快要跟共產黨簽約,在各種服務業上面有貿易協定,雙方都可以到對方去進行貿易。不受限制,有各種自由。

最早是年輕學生發動的。與政黨並無關係。但是這個運動後來越捲越大。現在是學生們要求以後跟共產黨訂任何契約要在國會有一個機構可以檢查內容,然後投票通過。因為國民黨在立法院占多數,可以勉強通過,可以用各種方式,但是要是有一個檢查機構那就多一層保障。如今事情發展到有10幾萬人(照官方的說法)在台灣遊行示威,打著各種旗號。現在這個目標已經很清楚,基本上是對共產黨大陸非常不放心。因為這多少年來國民黨執政以後慢慢在經濟上跟共產黨打了很多交道,好像對台灣經濟有所幫助的樣子,到底幫助有多少還不知道。可是共產黨很明顯的它的經濟只是它的手段,它最終的目的是要統一台灣。

在胡錦濤以前的時代主要還是要講很多威脅的話,可是自從國民黨上台以後,共產黨慢慢改變策略,改用經濟這個軟的手段進入台灣,希望用巨大的經濟力量把台灣吸進去,吸進去以後你就逃不掉了,逃掉以後你沒法生活。所以這是他們很如意的打算。

現在在學生的發動之下全社會都起來抗議這件事情。參加抗議的人有許多都是大學的院長、教授等等,並不是由民進黨主導的。香港的情況跟台灣非常相像的就是反對共產黨的,甚至於要求香港自治的都是年輕人。從香港的經驗我們可以看出來台灣這個運動不是一個黨派想操縱的運動,主要的力量確實是社會上的覺醒。而且媒體一再寫批評文章,以至於共產黨現在用一個很可怕的手段就是買黑社會來傷害主要的記者,最近的群眾運動中也有黑道戴著墨鏡,你看不到他的臉,騎摩托車撞遊行的人,這就是香港的一個模式又移到台北來了,在這個情況下,台灣民眾對共產黨有了更大的警惕。

共產黨對於台灣在此事的反應也很值得一談。這個反應好像並不很強烈,原因就是他們好像覺得台灣已經在握了,逃不掉了。我認為台灣跟中國並不是必然要分開的,但是有個條件,就是必須要在一個民主、自由的制度下台灣才會加入大陸這個集體,否則在極權統治之下,台灣是一個直接民選政府,這個制度在台灣不能改變,要改變這個制度除非共產黨用武力征服,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我也不相信共產黨雖然經濟力量強大,現在聲勢也很浩大,能不能就動武征服台灣,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現在俄國占克里米亞也是一個教訓。

如果仿照這個模式,台灣人也可以用公投的方式來表示自己的意見,願意到哪裡或者不願意到哪裡。這樣的話對共產黨也是不利的,所以共產黨一切都支持俄國,在這件事情上它保持中立。一方面它好像很贊成俄國把克里米亞吞回去了,好像要吞回台灣要給它一個支持,可是這個吞回去的先決條件是台灣是當地人民投票表決,而這一點共產黨又不能接受,所以共產黨也處在兩難之間。

台灣事件在大陸人民網上,大家還是希望它能保持現狀,尤其是許多游離台灣的大陸人,看到遊行壯大的聲勢非常感動,而且覺得自己完全不能享受這樣的權利。所以台灣的民主化對中國將來是有長期影響的。在這種種條件之下,我覺得共產黨對台灣恐怕不能過分樂觀,因為我想老百姓寧可在經濟上貧困一點也不願意變成奴隸。如果要台灣人民換一碗飯吃,付出的代價是做共產黨的順民,這一點是無論如何也做不到的。國民黨也沒有這個力量在台灣一意孤行,因為一意孤行的結果在選舉中一定會失敗,到最後一定控制不住台灣的局面,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一個很複雜的狀態。這個狀態怎麼發展我想要過一些時候才能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