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圍剿中共 手握兩張「王牌」

美國兩棲攻擊艦艾塞克斯號(LHD2)巡弋於太平洋上。(US navy photo)
美國兩棲攻擊艦艾塞克斯號(LHD2)巡弋於太平洋上。(US navy photo)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日前,英媒披露,美國在幾乎所有與中共有關的熱點問題上,如中日釣魚台爭端、朝核問題、南海問題等,有很多制約中共的「殺手鐧」,而且還有兩張「王牌」。此前,美國已把戰略重心轉向亞太,中共已處美國及其盟友的包圍之中。

英媒《金融時報》中文網4月11日報導,目前美國制約中國有很多「殺手鐧」,如台灣問題、香港問題、南北韓問題等。

美國手頭還有兩張「王牌」,一是中國民眾抗暴加劇,民主將成美手中武器;二是美國在世界貿易領域的三大談判中,都掌握著控制權。它們分別是跨大西洋談判、12國《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及重定全球服務貿易規則談判。

中共在這三大貿易談判中都被排除在外。未來若不能加入,中國經濟轉型將難以成功,經濟將陷入嚴重困境。

報導稱,美國在幾乎所有與中共有關問題上,如中日釣魚台爭端、北韓核問題、南海問題等,都毫不掩飾「敲打」中共。

4月5日,美副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香港民主黨前黨魁李柱民等香港反對派時表示,將持續支持香港民主和高度自治。

4月6日,美國防長哈格爾在與日本舉行會談,強調釣魚台爭端是《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範圍。

在中菲南海爭端上,美公開支持菲律賓,並數次重申支持和平方式解決海洋爭端。

2012年,美國調整策略,開始把戰略重心轉到亞太。2012年6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表示,為配合美國亞太戰略,到2020年,60%的美國海軍艦隊,包括6艘航空母艦群,將轉至太平洋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