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UN氣候報告:暖化將影響全球經濟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4月13日在德國柏林發布報告稱,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正在加速,要想達到控制全球溫度升高不超過攝氏2度,必須做出比現在更大的減排努力,未來10年至20年是關鍵。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13日指出,全球能源市場包含6兆美元商機,到2035年能源投資預期將增至17兆美元,因此暖化是全球經濟機會的警鐘。歐盟(EU)主管氣候事務執行委員海迪嘉(Connie Hedegaard)13日說,歐盟今年稍後將通過具企圖心的2030年減碳目標,也敦促碳排放大國起而行動。

石化能源時代結束

報告強調,人類是造成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不過我們還有機會來解決這個問題。樂施會的氣候專家高瓦子格(Jan Kowalzig)說:「這份報告向石化燃料(煤、石油、天然氣)公司和他們的財務官提出通知:石化燃料能源的時代已經結束。」

此外,全球暖化將造成更頻繁的炎熱與乾旱,以及更不穩定的降水,而且影響明顯量化,而不再是預測,這些都將直接威脅人類居住環境和糧食生產。報告斷言,在陸地和海洋中,隨著植物和珊瑚礁的死亡,生物多樣性將呈下降趨勢,物種將無法適應遷徙,甚至走向滅絕。

減碳措施刻不容緩

報告說,2000年至2010年間,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平均每年成長2.2%,高於此前30年的1.3%年均成長率。報告是由1,250名國際專家撰寫,並經194個政府認可。

報告草案表示,「要將溫室氣體維持在現有的濃度,需要人類社會做出大規模的改變」,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必須在2030年將其碳排放量降到2010年水平的一半,而亞洲國家等則需要將2030年的碳排放量維持在2010年的水平,要達成此目標對依賴化石燃料的國家而言並非易事。然而出於對經濟因素的考慮,大部分國家並未計畫對碳排放量進行如此嚴格的限制。

如果目前不採取更多減排溫室氣體措施,2100年全球均溫將比工業革命之前高3.7至4.8攝氏度,目前全球變暖控制目標為升溫攝氏2度以內。

報告說,如果要實現全球溫度升高不超過攝氏2度的目標,所有國家都需要對溫室氣體排放量進行更嚴格的控制。到205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應比2010年低40%至70%;至2100年,溫室氣體排放應接近於零。

專家小組說,如果各國延遲到2030年前才行動,必須大幅使用新科技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據氣候變化委員會設想,東歐國家需要在2030年時將碳排放量在2010年水平基礎上降低三分之一,拉丁美洲國家則需要進行全面減排,而中東和非洲國家可以適當的增加排放。此外,報告還提出了另一個解決辦法,即開發能夠讓地球降溫的技術,例如從大氣中抽取溫室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