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再起化武風波 阿塞德自稱勝利

【記者馬穎慧/編譯】在敘利亞再起化武風波之際,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聲稱政府軍在為期三年的長期內戰中占了上風,贏了戰爭。

敘利亞自爆發內戰衝突3年來,超過15萬人喪生,數以百萬計被迫逃離家園。日前,阿塞德總統發表講話,宣稱他的軍隊占了上風,贏了「反恐戰爭」。

儘管國內及國際社會不斷施壓,要求阿塞德下台。但據BBC報導,阿塞德仍將宣布第三次就任敘利亞總統。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11日,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一個偏遠鄉鎮又遭到化學武器襲擊,目前尚不知何人使用化學武器。

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聯盟」表示,數十人受到毒氣傷害。從反抗軍在網上發布的錄像顯示,在當地的一所戰地醫院中,一群男人、女人和孩子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的情景,其中有一個病床上共擠了6個孩子,其中一些出現了呼吸困難,而另外一些孩子痛苦地哭泣。

敘利亞國營電視台譴責一個與基地組織相關的Nusra反叛組織,聲稱是他們使用氯氣進行的攻擊。但該台沒有解釋,他們何以能夠確定所使用的毒氣是氯氣。

據悉,氯氣是一種致命氣體,德國曾經在一戰中使用過氯氣。在1925年敘利亞日內瓦協議中禁止在戰爭中使用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