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北京常抽稿 港新聞自由空前惡劣

香港記者協會2月23日發起「反滅聲」集會遊行,多位社會知名人士在集會中發言,批評中共打壓香港傳媒。(潘在珠)
香港記者協會2月23日發起「反滅聲」集會遊行,多位社會知名人士在集會中發言,批評中共打壓香港傳媒。(潘在珠)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資深傳媒人、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程翔4月10日在外國記者協會的新聞自由座談會上形容,香港新聞自由狀況是「前所未有的惡劣」。

程翔被譽為中國問題專家,曾經因寫文章批評前中共匪首江澤民出賣中國領土給俄羅斯,被江澤民以間諜罪誣陷判刑五年;他在會上表示,新聞自由的威脅來自北京。

中共早就策劃統戰傳媒

程翔認為,自九七後,中共針對傳媒進行很多的工作,改變傳媒的編輯原則。

程翔披露現今香港傳媒編輯接到北京電話後抽起稿件的事情時有發生:「在新聞部門,編輯因為北京一個電話而把報導扼殺,已是很普遍的事。我有幾位傳媒界的同僚都向我透露這些情況。我正考慮設立一個網站,把這些確切的證據都列舉出來。」

但他很遺憾一些傳媒同業不願把中共直接下命令的訊息透露出來。他補充說,協會亦不時收到零星個案,更指有評論人遭傳媒機構審查。

傳媒報導受到北京干預

《信報》前總編輯陳景祥則指出,香港九七後,經濟和政治環境改變了,他透露,2012年特首選戰期間,很多人試圖影響傳媒報導,令部分意見「被滅聲」。

他認為傳媒人都需要處理來自老闆的壓力,有責任說出真相,如果北京來電也不應理會,「我給同行的建議是,當你收到來自北京的電話,你把電話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