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駐沖繩司令:陸若占釣魚台 美將奪回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美國軍方報紙《星條旗報》引述美國駐沖繩司令魏斯勒中將的話說,如果中國大陸占領釣魚台,美軍可從海空兩線擊退中共軍隊,不須強行登島。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星條旗報》報導指,假設大陸占領與日本存在領土爭端的釣魚台,美國駐沖繩司令魏斯勒中將(John Wissler)做了上述表示。

報導指出,魏斯勒向記者指出,雖然中日雙方已有克制,但現場發生誤判而引發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如果受命奪回釣魚台,我們能辦到嗎?是的。」

他還說,釣魚台是由一些狹小島嶼所組成的,「也許甚至不必派兵登陸,就可以消除威脅。這也是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戰力的整個集成價值所在。」
不過魏斯勒也表示,「告訴你怎樣奪回該島,或諸如此類的問題,那純屬猜測。」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這是美軍高級司令官首次在公開場合表明,若中國軍隊攻占釣魚台後,美國會以武力協助日本奪回。

報導說,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日前出訪中國時,曾在和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重申,大陸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台處於美日安保條約保護範疇內,如果釣魚台遭到外國軍隊的攻擊,美國有義務援助日本。

魏斯勒表示,釣魚台是由一些極狹小的島嶼組成,以美國海軍和空軍能力,不需派兵登陸,便能從海空兩線擊退解放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