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李突推港股直通車圖穩香港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鰲宣布,上海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實施互聯互通,令醞釀7年的「港股直通車」正式化身「港股通」,並將於6個月後登陸香 港。初期額度2,500億元人民幣,連同同期推出的「滬股通」,總額度5,500億人民幣。李克強選在這個日子宣布此消息,事前並無任何風聲。

港股直通車刺激港股大升

受李克強講話影響,上證指數瞬間翻紅。外界普遍認為,最終版的雙向開放方案,乃是港交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之間互聯互通,實行買賣A股和港股。而所謂互聯互通,指的是兩地交易平台聯網,除了股票現貨交易之外,該聯網還包括衍生產品、人民幣產品及大宗商品等。

另外,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表示,預計有266支港股參與該計畫,而上交所則有560多支成分股參與。目前暫未與深圳交易所討論類似安排,但不排除日後會有此可能。

互聯互通或成洗錢溫床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兩地互聯雖有助於資金雙向流通,為兩地公司互相進入對方市場提供便利,然而同時也為兩地監管層增加了新的顧慮。市場並沒有如同2007年首次公布港股直通車時瘋炒藍籌股的景象。

作為中國唯一的國際金融市場和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一直都是大陸內地腐敗資金洗錢的首選。

七年前溫家寶剎停港股直通車

2007年曾一度盛傳要開放的大陸居民投資「港股直通車」計畫,僅在公布3個月後,當年11月3日即被總理溫家寶主動喊停。外界一直對港股直通車暫停的原因頗多揣測。

期間香港雜誌爆出溫家寶暫停港股直通車內幕,其中涉及到資金外流數額驚人 和內部部門分餅不均而爭執等多項因素。僅當年8月20日至10月11日,內地資金外流到香港證券市場即高達5千多億元,還不包括通過非正常的途徑和地下錢莊外流資金,所以溫家寶在這種情況下只能選擇暫時關閉閘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