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環保署長:台北是亞洲最宜居城市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 近14年來美國首位訪台官員,環保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14日在台大演講時表示,台北已成為亞洲最適宜居住的城市之一。因為汙染會跨越疆界,在這個緊密聯結的世界,面臨共同的挑戰,需要共同去因應,光防治地方的汙染不夠。

麥卡錫指出,經過20多年的努力,台灣已不再是環境的危害,而是朝追求更健康生活品質邁進。台灣減少電子廢棄物的成績,已成為中美洲、非洲訂定電子廢棄物管理計畫的參考。

台美1993年簽署環保合作協定,麥卡錫說,台美在廢棄物封存、雙邊環境監測、汙染檢測技術、能源政策上有許多專業上的交流,而台灣在環境問題改善上成績不錯。

麥卡錫提醒,不論是氣溫變化、傳染疾病的昆蟲數增加、農作物收成減少或暴風雨、洪水日益頻繁,全人類都難以逃過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聯合國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報告指出,台灣所在區域內可能面臨糧食危機與水資源短缺的嚴重威脅,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了美國氣候行動計畫,希望台灣也能採取一致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麥卡錫這次訪台,是為了支持台灣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這項計畫肯定台灣多年來的進步,也鼓勵台灣在未來與世界各地分享其環保經驗。◇